前往研报中心>>
合作开发,探索进入新型药物递送系统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公告,公司拟与关联方科瑞生物作为共同受让方和让与方中南大学签订《技术转让(技术秘密)合同》(以下简称“《技术转让合同》”),与科瑞生物共同受让“新型药物递送系统及制备方法”的技术成果(以下简称“标的技术成果”),并组建合资公司。

  点评:

  新型药物递送系统推动医药产业技术升级,合作布局具有广阔前景。药物递送系统(DDS)是指在空间、时间及剂量上全面调控药物在生物体内分布的技术体系,其目标是在恰当的时机将适量的药物递送到正确的位置,从而增加药物的利用效率。药物递送系统发展已有70余年,其中新型的纳米脂质药物载体(lipidnanoparticleformulations,LNPs)是开发和支持新冠mRNA疫苗的关键技术。2021年国际市场上市的两款mRNA新冠疫苗Comirnaty和Spikevax的全球销售额分别到达367.81和177亿美元,创目前已上市疫苗和药品中,销售额最高、当年上量最快的历史记录。mRNA疫苗从概念提出到正式研发上市,药物递送系统解决了mRNA易降解,入胞困难等核心技术瓶颈。除了mRNA疫苗之外,mRNA疗法、基因疗法,以及CRISPR基因编辑疗法都依赖于新型药物递送系统。公司以合作方式布局新型药物递送系统,为公司进入mRNA疫苗等新领域储备基础技术,未来具有广阔的前景。

  合作多方具有药物开发的基础。昂利康是一家原料药制剂一体化企业,2019年制剂收入已超过10亿元,具备药物制剂研发和销售经验。关联方科瑞生物与昂利康作为本次协议的共同受让方,科瑞生物为国内植物源胆固醇生产商,高纯度胆固醇是制备纳米脂质体载体的关键成分之一,瑞科生物的植物源胆固醇凭借安全性优势已实现销售出口。技术让与方中南大学是国内纳米药物制剂领域研发的领先单位,并有多项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发表。三方均具有药物开发的基础,合作之后有望加速取得研究成果。本次三方合作以“里程碑”方式付款,批准药品上市后,支付金额达到1.3亿元。

  并购整合科瑞生物推进中,进入高端药用辅料领域。公司已发布定增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科瑞生物61%股权,收购完成后加上原有股权公司将持有科瑞生物23.47%股份,合计持股比例达到84.47%。经审计科瑞生物2021年收入1.588亿元,净利润4,122.22万元,植物源胆固醇已是其核心利润来源。植物源胆固醇作为新型药用辅料,一方面可应用于纳米脂质体等药物递送系统,另一方面替代安全性低的动物源胆固醇,在化妆品添加剂中也具有广阔的空间。并购交易完成后,昂利康将在高端药用辅料领域向前迈进,在原有业务基础上实现进一步多元化。

  公司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22年-2024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6.05亿元、21.52亿元、24.1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56亿元、2.72亿元、3.28亿元;EPS分别为1.23元、2.15元、2.60元。公司目前已经初步形成化学原料药和化学制剂一体化的布局,我们看好公司在此基础上,未来在药物递送系统领域的发展以及通过并购进入高端药用辅料领域的前景,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制剂业务受药物集采影响;科瑞并购整合的不确定性;植物源胆固醇技术外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