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疫情下销量表现将持续优于竞争对手;维持啤酒行业首选
内容摘要
  4-5月销量情况更新:据我们了解,尽管4月份中国整体疫情较为严重,但重庆啤酒(600132.CH)销量仅下跌中单位数左右,优于主要竞争对手(大部分销量预计双位数下滑)。我们估计重啤4月销量基本延续了其3月最后一周的表现,而截止目前5月的销量将大概率维持4月份的趋势。

  如我们在4月29日发布的啤酒行业点评报告所述,短期内,各玩家所覆盖地域市场对销量表现有着较大的影响。

  重啤主要销量来自中西部市场,而其在近期疫情较为严重的华东地区(江浙沪地区)的销量在2021年仅10万吨左右,占公司总销量的3.6%。这也使公司在本轮疫情中所受影响相对竞争对手更小。然而,华东与华南是乌苏全国化的重要市场,是公司主要的销量增长来源。因此,华东与华南较严重的疫情势必在短期内减慢乌苏的增长势能。我们预计乌苏在4月的销量表现弱于公司整体水平。

  2Q22大概率将继续优于对手:我们估计重啤4月/5月/6月的销量分别约占2Q22整体销量的25%/30%/45%。作为旺季的开始,我们认为公司会在5月份起逐渐加快出货节奏,而6月则会是整个季度的关键。若疫情能在5月份得到控制,我们相信,乌苏销量将在短期内快速反弹。即使疫情延续至6月,我们依然相信,重啤凭借着基地市场更加稳定的表现,整体销量将继续优于主要竞争对手。

  涨价预期较弱,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管理层表示2021年9月开始对乌苏的涨价现已基本完成,而公司截止目前没有进一步涨价计划。

  这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市场对重啤的投资情绪。然而,在我们看来,这正体现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对重啤相对较小的影响(详见报告啤酒行业原材料价格上涨对行业成本影响)。主要归功于以下几点:1)公司在年初已对2022年全年酿酒材料进行锁价;2)公司目前罐化率不到20%(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使公司受近期铝价上涨的影响较小。在目前行业整体销量承压的情况下,采取较保守的提价策略能够使公司整体销量承受更小的风险。

  维持啤酒行业首选:面对疫情发展及原料上涨压力,重啤相比竞争对手具有更强的防御性,并将在销量与利润率上都表现出更强的韧性。长期来看,我们相信重啤强大的品牌矩阵将继续推动其全国化的之路。维持目标预测与目标价不变。重啤与华润(291.HK)依然是我们在中国啤酒行业的首选标的。

  投资风险:1)原材料价格涨幅高于预期;2)疫情持续影响现饮渠道;3)市场竞争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