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安世稳健成长,ODM期待盈利拐点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4月25日公司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以及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27.29亿元,同比增长1.98%,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6.12亿元,同比增长8.1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2.01亿元,同比增长4.17%。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8.03亿元,同比增长23.44%,归母净利润5.03亿元,同比下降22.87%。

  分析与判断

  受益新能源市场需求,安世半导体业务继续稳健增长。2022年Q1公司半导体业务保持加速增长态势,实现营收36.97亿元,同比增长9.62%,实现净利润8.54亿元,同比增长41.18%,毛利率达42.94%。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数字化+联网化”趋势拉动功率半导体器件需求与价值量同步提升。在此形势下,公司积极推动逻辑、模拟、功率Mos等高毛利率产品的产出比重,从而优化半导体业务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成就半导体业务盈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此外,公司积极投入研发以优化产品结构,IGBT产品流片已经成功完成,新的模拟IC类产品也正在加速研发推进,有望拓展半导体业务新的成长空间。

  ODM多元化进展顺利,期待盈利拐点。2022年Q1公司产品集成业务实现营收103.34亿元,同比增长20.03%,毛利率提升至9.44%。受非手机业务研发、试产等费用影响,公司净亏损0.40亿元。第一季度以来,公司手机ODM业务进展顺利,5G换机周期促使ODM机型出现量价齐升趋势;非手机业务新客户、新订单、新项目均稳步推进,量产在即有望贡献收入。公司重视产品集成业务与半导体业务的协同发展,推动产品集成业务从消费领域向工业、AIoT、汽车电子领域扩展,从而保障公司产品集成业务长期稳健的发展。

  积极布局光学模组,绑定大客户,未来可期。2021年公司光学模组业务净亏损3.35亿元,22Q1净亏损0.39亿元,公司去年收购得尔塔科技,并于同年11月启动双摄产品出货,今年成功实现经营减亏,下半年或将贡献正向利润。公司正积极推进落实新型号的验证工作,进一步推动其先进技术产品在车载光学、AR/VR、笔电等领域的应用。

  投资建议

  维持“买入”评级。考虑到疫情对需求端和供给端的负面影响,我们调整公司2022-24年的归母净利润至39.14/54.88/77.43亿元,同比增长49.9%/40.2%/41.1%,对应EPS为3.14/4.40/6.21元,22-24年PE估值为22.05/15.73/11.15倍。公司作为国际一流汽车功率半导体核心供应商,老产品将充分受益于高景气的新能源车产业和产能加速扩张,带动市占率继续提升,高压高阶新品厚积薄发,打开新空间。

  风险提示

  下游市场需求不及预期、新产品研发不及预期、上游原材料涨价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