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战略重塑成效显著,业绩拐点已至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及2022年一季度报告,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6亿元,同比增长42.5%,实现归母净利润1.2亿,同比增长139.5%,业绩迎突破性拐点。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2亿元,同比增长19.8%,实现归母净利润1178.6万元,同比增长126.1%,高增态势延续。

  重塑智能汽车大脑,业绩拐点已至。1)收入方面:公司根据行业侧重和下游需求重塑业务体系,2021年智云、智舱、智驾、智芯业务分别实现收入20.0亿元(+53.9%)、6.8亿元(+32.8%)、0.1亿元(10.7%)、3.5亿元(15.7%),各项业务逐步渡过导入期,均迎来快速放量阶段,助推整体收入加速。2)毛利率方面:受原材料成本与运营成本等上升影响,2021年公司毛利率为59.9%,同比下降5.65pp。我们认为,伴随高毛利智云业务的收入占比提升,以及芯片量产出货的规模效应体现,毛利率结构有望得到改善。3)费用率方面:受益于营收规模快速扩大,公司各项费用率皆呈下行趋势,2021年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分别为5.00%(-0.10pp)、12.40%(-3.91pp)、43.60%(-11.42pp),助推公司盈利能力释放。

  合规平台需求激增,智云业务助推公司商业模式升级。在汽车数据监管愈发严格的大背景下,合规平台的建立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下游需求迎来爆发。公司兼具“国家队资质+第三方平台”定位优势,凭借在高精度地图“底图-更新定位”等关键环节的卡位持续提升技术壁垒,形成“合规+地图+算法+定位”的强耦合整体解决方案,已初步完成从license模式的传统图商向云SaaS服务商的转变。当前公司已率先斩获宝马、戴姆勒、大众、沃尔沃、福特等多家核心OEM订单,相关平台及单车收入有望持续兑现,后续市占率亦有望继续提升。此外,公司持续地图数据底座优势,传统业务迎来重点战略客户回归,并将能力迁移至智慧城市领域,未来定制化、场景化的MaaS服务亦有望保持快速增长。

  汽车芯片迎量价齐升黄金窗口,智舱、智驾业务高增可期。1)智芯业务:杰发科技已形成SoC、MCU、TPMS、AMP四大产品矩阵,在经历前几年的研发、试销等导入阶段后产品力、供应链能力均获得市场认证。其中,公司SoC芯片于2021年3月实现前装量产突破,单月出货量持续保持增长,预计2022年底出货量将突破百万颗;公司MCU与霍尼韦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有望紧抓行业扩容和缺芯的黄金窗口期,进一步抢占份额实现量价齐升,成长空间广阔。2)智舱业务:公司首次以Tier-1身份与国内头部自主OEM签订重量级量产订单,在乘用车市场取得前装突破;同时公司产品在重卡市场保持70%覆盖率,领先优势稳固,有望向轻卡市场拓展。3)智驾业务:公司与小马智行等生态伙伴达成合作,已形成面向全场景的自动驾驶软硬一体解决方案Tier-1产品矩阵,与并首次以Tier-1身份成为凯翼汽车多级别自动驾驶系统定点供应商,未来订单量有望持续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秉持“智慧汽车大脑”战略核心定位,依托“国家队”资质背景和数据底座的关键技术卡位优势,智云业务在数据监管驱严的大背景下迎来广阔增量空间,助推公司初步完成SaaS服务商转型;智芯业务在行业扩容和缺芯的大背景下迎来量价齐升的黄金窗口期,爆发增速值得期待;智舱和智驾业务方面,前装量产持续取得突破,有望凭借Tier1身份收获更多订单。预计2022-2024年公司EPS分别为0.14元、0.28元、0.41元,业绩拐点明确。根据分部估值综合考虑,给予公司2022年目标市值397.6亿元,对应目标价16.74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影响平台交付;智云服务收入不及预期;智驾、智舱业务拓展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行业竞争加剧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