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调降20BP点评:托底信号+解封曙光,地产修复拐点已至
内容摘要
  事件:2022年5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首套住房商贷利率下限调整为相应期限LPR-20BP。

  房贷定价体现为三个层次,“全国自律、地方自律、银行定价”。全国自律是统一标准;地方自律在全国自律的基础上,可以有差异;同一个地区,各家银行在地方自律的基础上,也允许一些定价差异。

  本《通知》是年初以来,第二个全国性地产托底政策,信号意义较强。主要有2点:1)直接改变全国自律,此前的首套住房商贷利率下限为5年期LPR+0BP,现在下调20BP,即5年期LPR-20BP,按照3月份5年期LPR为4.60%,首套利率新的下限是4.40%,二套仍按现行规定,即5年期LPR+60BP,为5.20%。2)允许地方自律“因城施策”,按照当地的地产形势和政府调控要求,自主确定首套和二套的加点下限,也即,地方自律微调二套利率下限,或也是可选项。

  当前房贷利率仍高于2020年的水平,有政策空间。22Q1新发放住房按揭加权平均利率为5.49%,而上一轮的低点20Q4为5.34%,当前仍高出15BP。

  比起调降LPR,调降加点对银行的冲击更小。调加点,只影响新增房贷合同,且可以控制只涉及首套,不涉及二套;而调LPR,除了上述影响外,首套、二套的新增房贷利率都要降,还要因为重定价而影响全部存量房贷。2021年末,上市银行住房按揭在贷款总额中占比27%。明显,监管选择了对银行影响更小的刺激方式,也意味着,本月5年期LPR的调降概率变低。

  用对银行非常低的代价,实现了托底地产和合理让利。假设新增首套房贷在今年房贷余额中占比6%,那么20BP的定价调降,对贷款收益率的影响是0.3BP,一个非常低的让利幅度。100万的贷款按25年等额本息计算,自5.20%调降20BP,相当于月供减少117元,全年减少1405元,或有助提振地产销量。

  投资建议:央行银监出手,宽信用迎转机

  4月金融数据疲弱,央行“答记者问”表态继续发力;年初以来首个全国性地产托底政策,信号意义较强。估值修复行情可期,继续推荐两条主线:高扩张城农商看成都银行、杭州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优质股份行看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

  风险提示:稳增长政策不及预期;资产质量恶化;疫情冲击使经济承压。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