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赛道预期修复,基本面逐步企稳,职教全面布局中公再出发
内容摘要
  新修订职业教育法获通过,政策向好或带动教育板块估值及预期改善

  去年受政策影响,教育房地产互联网等赛道估值及关注度受到较大拖累,近期伴随出台政策向好回暖,或有效提升教育等板块关注度及估值修复。

  新修订职业教育法获得通过,再次明确国家鼓励指导、支持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依法举办职业学校、职业培训机构,消除社会力量参与做大职业教育的政策障碍,利好产业龙头马太效应及优质职教机构提出高质量差异化职教服务。

  信披违规处罚落地,基本面企稳有望反转

  公司此前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不利因素已落地,目前相关合计约1000万元资金处罚,其中公司与相关个人处罚金额分别为400万、600万元。公司将加强内部治理规范性,全面提高合规管理与内控水平;同时在满足市场需求基础上持续提升运营效率,基本面企稳有望触底反转。

  优化课程结构及费用支出,盈利能力边际改善

  理享学等高退班下架,收款质量显著提升,人员优化减轻成本支出,毛利率净利率企稳改善。截至22Q1合同负债较期初增长32%,体现旺盛市场需求及对公职类岗位招录需求持续释放;验证公司运营韧性,在弱化价格手段后,凭借教研师资渠道等多维竞争优势。截至2021年底中公员工同减20%,支付给职工现金压力显著减少,公司已加快推动优化冗余人员及网点,净利率毛利率均得到有效改善。

  布局技能培训、ToB业务打造增量,职教龙头丰富成长路径

  近期公司上线泛职业提升平台“中公优职”与企业培训平台“企易学堂”。

  其中,“中公优职”提供职场素养、副业兼职、新职业技能、专业技术、兴趣爱好五大类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企易学堂”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数智化解决方案,通过技术+内容+人才模式,帮助企业数智化转型和升级。公司持续探索职业教育新业务板块,满足当前国家支持灵活就业背景下高素质职业技能人才培训需求,推进职业技能培训领域的规模化进程,打造业务增长点。

  维持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

  目前受疫情停课及考试延后等短期利空因素影响已过,并不改变公司一直以来对长期趋势看法。城镇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在职人员的规模化自然更新、稳就业等因素依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招录市场长尾趋势还将持续强化。在新行业环境下,公司将积极进行产品创新和优化,对新增就业需求进行更快的响应和更有力的承接,从追求高增长规模转向可持续健康发展,中公再起航,建议积极关注,我们预计公司22-24年EPS分别为0.09、0.11、0.13元,PE分别为62.3、49.9、40.0倍。

  风险提示:行业相关政策变化;培训需求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行政处罚对公司的负面影响;公司内部治理规范性有待加强;疫情反复等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