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拐点到来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近日,公司推出了双夜视热融合三防热成像手机PX1,该手机专门针对户外探险和野外工作者设计,采用的是自主研发的256×192分辨率红外芯片,配备热成像+微光夜视双系统,支持全球5G频段。据了解这是国内首款双夜视热融合热成像手机。

  分析判断:

  一季度业绩不及预期,二季度和下半年业绩有望改善

  公司一季度实现收入4.45亿元(+16.96%),实现归母净利润0.46亿元(-61.73%);销售毛利率47.31%,较上年同期下降12.26pct;销售净利率10.45%,较上年同期下降21.21pct;期间费用率36.79%,较上年同期增长14.05pct,其中研发费用率提高4.23pct,管理费用率提高7.72pct,销售费用率提高4.42pct。一季度利润率下降一方面是公司产品结构变化,另一方面是公司加大了新业务的研发投入和新产品开发,加强了市场开拓,执行新会计估计确认售后维修费预计负债等因素导致期间费用增长。预计随着产品交付节奏加速,公司二季度和下半年业绩有望改善。

  境外业务收入占比持续上升,户外狩猎红外市场具备广阔空间

  公司出口产品主要是用于户外狩猎的夜视产品,目前已销往欧洲、美洲、亚洲、澳洲、非洲等地区数十个国家。数据显示,美国每年颁发狩猎许可证、标签、许可证和印章都在3500万张以上,欧洲2021年猎人数量已达686万,国外对用于猎枪的红外装备具有较大市场需求。受益于海外市场的较大需求,公司境外业务收入从2017年的0.08亿元增至2021年的7.44亿元,增速一直高于公司整体增速,收入占比也从5.13%大幅提升至41.80%。此外,境外业务盈利能力逐步增强,毛利率从2017年的40.36%上升至2021年的52.90%,未来有望随业务规模的扩大实现进一步提升。

  中国单兵红外装备渗透率较低,对标美军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目前我国的防务红外市场底子较薄,军队红外热像仪配备相对较少,近年来红外热像仪在防务领域的应用处于快速提升阶段。数据显示,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平均每个士兵拥有1.7具红外热成像仪产品,而我国军队大约200万人,当前单兵红外装备比例远远低于美国水平,红外装备在军用领域具备较大的增长潜力。根据北京欧立信咨询中心预测,我国特种装备类红外市场的市场总容量达300亿元以上。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军品收入占比约为30%,毛利率达到80.07%,尽管军品的单价逐步降低,但受益于技术进步和规模效应,军品毛利率始终较为稳定。

  红外成像成本逐步下降,民用新领域不断拓展带来广阔市场空间

  随着红外成像产品的成本及价格不断下降,红外成像在民用领域的应用逐渐增多。由于民用市场的应用领域更为广泛,其增长幅度远大于军用领域。根据MaxtechInternational及北京欧立信咨询中心预测,2023年全球民用红外市场规模将达到74.65亿美元。公司产品在民用市场的

  快速增长也主要来源于成本下降以及新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目前已在电力系统运维与安全监测、工业生产自动化、新能源相关系统与生产过程测温监测、企业低碳环保与安全监测、畜牧养殖智慧化等领域得到全面应用落地。

  整机板块营收占比增长迅速,规模优势带动整机毛利率大幅提升

  公司产品谱系从核心零部件逐步向下游延伸,已经覆盖了包括红外芯片、探测器、机芯模组和红外整机的全产业链产品。其中整机业务收入占比提升迅速,从2017年的7.69%增至了2021年的49.94%。整机板块以民品为主,民品毛利率普遍低于军品,尽管公司整体毛利率随整机占比的提升出现小幅下降,但整机板块在量上的补偿对公司毛利仍有明显带动作用。此外,受益于自产核心零部件成本下降和规模效应的带动,整机毛利率已从2017年的23.36%大幅增至了2021年的50.47%,盈利能力明显改善。

  技术优势筑成坚实壁垒,高研发投入打造长期竞争力

  公司2020年获批作为牵头单位承担“电子元器件领域工程研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研发任务,课题类型为非制冷红外科研领域高灵敏度技术方向。此外,在非制冷领域,公司成功研发出了世界上第一款像元间距8μm、面阵规模1920×1080的大面阵非制冷红外探测器;在制冷领域,公司制冷红外机芯产品化进展顺利,并率先完成了全系列100%国产化改造。作为研发驱动型企业,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持续保持较高水平,研发费用率常年保持20%左右的水平,技术实力始终处于国内第一梯队。公司2021年有研发人员905人,占到员工总人数的43.78%,研发投入达4.18亿元,较上年增长82.95%,持续加大新业务的研发投入和新产品开发使得公司具备长期竞争力。

  募投多个项目加速扩产,横向并购拓展微波领域

  在红外探测器芯片生产环节,公司与晶圆代工厂共建的8英寸MEMS晶圆生产线已投入量产,产能达到每月1500片晶圆;金属封装和陶瓷封装的红外探测器年产能达到80万只,晶圆级封装红外探测器年产能达到260万只;优化晶圆级热成像模组年产能达到150万只;红外热像仪整机产品年产能达到60万只。2021年公司成功收购无锡华测56.25%股权,立足红外领域的同时横向拓展微波领域,与被收购公司形成上下游协同效应。2022年2月公司公告称拟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16.4亿元用于红外热成像整机、红外热成像终端产品及智能光电传感器研发等项目。随着生产规模逐年增长,规模优势进一步加强,产品良率也实现稳步提升。

  投资建议

  考虑到受疫情影响导致客户采购节奏放缓等原因,我们将公司2022-2023年营收预测由28.03/39.32亿元调整至24.77/32.71亿元,EPS由2.17/3.09元调整至1.46/2.03元,考虑到军用红外装备渗透率逐步提高、海外狩猎市场不断扩大以及民用红外新领域不断开拓等原因,预计2022-2024年分别实现营收24.77/32.71/40.78亿元,归母净利润6.50/9.05/11.21亿元,EPS为1.46/2.03/2.52元,对应2022年5月19日39.63元/股收盘价,PE分别为27/19/1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核心客户订单波动风险;核心人才流失风险;市场开拓不及预期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