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出台
内容摘要
  事件:1)格力电器公布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股票规模不超过9472.8万股,占总股本的1.6%,持有人总人数不超过1.2万人,购买价格为16.36元/股。2)公司调整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的业绩考核指标:2021年净利润较2020年增长不低于10亿元,每股现金分红不低于2元或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50%;2022年净利润较2020年增长不低于20亿元,2022年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22%、每股现金分红不低于2元或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50%。若公司第一个考核期业绩不达标,第二个考核期业绩达标,2021年、2022年的净利润分别较2020年净利润的增长数额之和不低于30亿元,可对两期可归属股票权益进行分配。我们认为,公司持股计划覆盖范围较广,结合外部环境变化,适时调整考核目标,将有效绑定核心员工与上市公司利益,激发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望提升公司业绩表现。

  持股计划覆盖范围较广:格力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参与总人数不超过1.2万人,覆盖公司14.7%的员工。公司董监高拟认购240.0万股,占本计划的2.5%;公司其余中层干部、核心员工拟认购9232.8万股,占本计划的97.5%。且本次持股计划由其他参与人员优先认购,如有剩余,公司董事长再结合自身情况依法认购。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约4000人,适时推出第二期持股计划,有望将更大范围的员工的利益与公司业绩绑定,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考核指标适当,分红要求明确: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的业绩考核指标为,2022、2023年扣除员工持股计划所涉及股份支付费用前的归母净利润较2020年分别增长不低于20、30亿元,且当年每股现金分红不低于2元或现金分红率不低于50%。此外,若首个考核期业绩不达标,则首期可归属股票全部递延至下个考核期合并考核,若第二个考核期业绩达标,且2022年、2023年净利润分别较2020年净利润的增长数额之和不低于50亿元,仍可对两期股票权益进行归属分配。草案预计持股计划费用约15.5亿元,2022-2024分别摊销5.8、7.8、1.9亿元。2020Q3以来,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2022年初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继续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叠加疫情反复影响消费需求和物流配送。我们认为,公司考虑外部环境的变化和生产经营面临的风险,合理设置了第二期持股计划的考核指标,并适时调整了第一期持股计划的考核指标,同时公司第一期持股计划增加了较高的ROE考核指标,有望建立管理层、核心员工和上市公司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值得留意的是,考核指标还设置了明确的分红要求,未来公司稳定分红可期。

  持续推进新零售改革,经营表现向好:2022Q1格力收入YoY+6.0%,业绩YoY+16.3%。公司持续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体系,完善生产、仓储、物流体系,加强电商运营,销售表现持续向好。据产业在线数据,4月格力空调内、外销出货量YoY+1.5%、-3.3%。我们认为,格力渠道改革成效持续兑现,渠道库存处于低位,补库存需求较大,且地产政策边际回暖,公司收入规模有望稳步提升。

  投资建议:格力员工持股计划有望建立长期激励机制,带来治理结构和经营效率的改善。公司持续建设新零售体系,构建稳固的线上、线下业务布局,有望受益于新零售模式的低渠道加价率、高零售能力。我们看好公司治理和经营策略上的有利变化。预计公司2022~2024年EPS为4.10/4.51/5.04元;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40.95元,相当于2022年10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原材料大幅涨价,房地产景气大幅下行,外贸环境恶化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