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研究报告:守得云开见月明,医药先进制造龙头再起航
内容摘要
  美国禁令解除,价格、汇率、成本等因素边际向好,有望开启新一轮快速成长周期。过去20年间,质量研发体系和医药制造环节的国际化,始终是华海积淀的核心,且已经具备了较为强劲的国际竞争力。2018年出现的杂质事件及其引发的欧美禁令,对公司成长趋势造成了阶段性破坏。但经过三年的卧薪尝胆,FDA禁令已于去年11月顺利解除。站在当下的时点来看,公司三大业务板块再次呈现出明确的向上趋势,并协同明显,有望开启新一轮快速成长期。

  制剂出口:伴随解禁新高在即,并有望对公司运营效率形成全面拉动。过去三年,虽然川南基地FDA禁令对制剂出口业务造成较大束缚,但公司未受禁令限制品种依然保持了较好的放量态势,核心竞争力依然稳固。

  随着禁令解除,公司29个存量受限品种及对应的制剂迎来解禁,近半年多达13个新品种获批。

  大量增量品种加持下,我们预计美国制剂业务短期新高可期。在直接带来利润增量的同时,也将对原料药和公司整体制造效率形成显著拉动。

  特色原料药:存量品种恢复叠加增量品种放量,有望重回增长快车道。2021年,公司原料药业务受到了价格、汇率、成本等多重因素影响,毛利率显著下滑。但今年以来各项因素均呈现向好趋势,结合美国解禁的利好,公司原料药业务的盈利能力有望显著恢复。而从中长期的维度来看,公司现有核心品种多集中于慢病大病种,沙班、列汀、列净等下一轮到期品种也已有较丰富布局,国内和美国制剂对原料药的一体化拉动越来越明显,辉瑞新冠药MPP有可能带来额外贡献,我们认为公司原料药仍有望保持持续较快增长态势。

  国内制剂:借助强大制造能力,集采受益逻辑兑现良好并有望延续。2018年以来仿制药带量采购走向常态化。尽管降价幅度超出市场最初预期,但从2020年开始我们估计公司国内制剂的增速已加速至约40%的平台,受益仍非常明显。考虑到未来每年公司国内新获批品种有望从10个左右向20个加速,且第四、第五批集采开始降价逐步温和化,我们认为公司国内制剂业务的快速增长也有望延续。

  后续布局:生物仿制药、创新药等有序推进。公司近年来也开始稳步推进生物药仿制药、生物创新药、小分子化药创新药等后续业务的布局,以期打开未来更大的成长空间。目前公司生物药领域已有超过15个在研的产品管线,涵盖肿瘤、自身免疫疾病、眼科疾病等多个领域。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我们预计2022-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20、12.11、15.78亿元,同比增长88.8%、31.6%和30.2%,EPS分别为0.62、0.81、1.06元。当前股价对应2022-2024年PE分别为33、25、20倍。考虑到公司明确较快的增长前景,以及公司在医药先进制造板块的领先优势,我们认为应适当给予一定的估值溢价,参考可比公司估值,给予2023年40倍PE,对应目标价为32.4元。首次覆盖,给予“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1、公司美国制剂业务恢复不达预期;2、公司国内制剂获批不达预期;3、国内制剂业务竞争加剧;4、原料药新品种放量不达预期;5、原料药行业竞争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