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风电行业2021及2022Q1财报总结:机遇与挑战并存,关注盈利改善和海风放量的环节
内容摘要
  2021陆风平价元年,风电整机厂板块整体“增利不增收”,零部件板块成本端压力加大,部分成本敏感型零部件环节效益不善拖累整个板块盈利情况。经历2020年陆风抢装潮后,2021年风电装机量增速放缓,叠加平价时代及大型化提速带来的全产业降本,根据样本公司财务数据,整机厂板块收入合计1177.42亿元,yoy+6.18%,利润合计75.55亿元,yoy+53.33%,利润增速显著快于收入增速,主要系整机厂板块投资收益显著增加、产品结构改善、普遍重视产品设计技术实现技术降本。且从整机厂收入变化的趋势来看,头部整机厂市占率之争日臻白热化。2021年,根据样本公司财务数据,零部件板块收入合计1429.09亿元,yoy+9.05%,利润合计121.88亿元,yoy-2.50%,板块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主要系部分零部件企业业绩表现欠佳拖累板块整体表现,具体看:叶片、齿轮箱、轴承及部分配套环节盈利韧性较强。

  2022Q1整体延续2021年趋势,整机厂盈利改善明显,零部件企业盈利承压较大,静待拐点。根据样本公司财务数据,2022Q1整机厂板块收入合计214.61亿元,yoy+21.91%,利润合计29.17亿元,yoy+107.49%。

  2022Q1整机厂收入、利润增速向好,主要系:①2021年海风抢装行情下带来整机厂产品结构改善,2022Q1结转确认收入较多;②根据金风科技数据披露2021年年末风电公开投标价格阶段性触底回升,在整机厂报表端显现。根据样本公司财务数据,零部件板块收入合计284.63亿元,yoy-6.74%,利润合计27.95亿元,yoy-16.19%,盈利能力分化的趋势在加大。从表观数据看,仍以原材料涨价背景下,成本敏感型的塔筒及铸锻件压力较大,叶片、轴承、海缆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后市展望:关注零部件盈利改善与海风产品出货放量。①随着疫情缓解及开工旺季到来,2022年下半年进入交付高峰,风电零部件环节有望实现盈利修复:主要针对前期盈利能力受影响较大的环节(塔筒、铸锻件),从成本端来看,年初议价有望覆盖原材料成本仍处于高位带来的不利影响;从价格端来看,大MW机型价格竞争放缓,有利于维稳零部件端出货价格。②从2022Q1海风招标数据来看,全年海风招标规模有望超预期,预计2023海风放量,对海风产品布局的龙头厂商有望率先受益。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新强联、中际联合、天顺风能、大金重工、海力风电、日月股份、恒润股份等优质风机零部件厂商。

  风险提示:风电新增装机量不及预期;整机厂市场竞争加剧进一步挤压零部件盈利空间;零部件企业降本速度低于预期;样本统计数据与板块整体表现可能存在偏差。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