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宽松力度超预期或将成为券商行情最强催化,如何选股?
内容摘要
  5年期LPR下调15BP,超市场预期。

  5月LPR报价下调:

  1年期LPR报3.70%,维持不变;5年期LPR报4.45%,下调15bp。我们认为,利率调降有利于拉动信贷需求、助力宽信用。我们判断,后续总量和结构性工具可能并举,总量层面的推进路径将顺着下调LPR进而带动存款利率相应下调,通过降低银行负债成本而实质上形成降息的效果。

  再次强调券商并非顺经济周期,而是顺政策周期。我们认为,在经济预期越差的时候,往往容易催化券商板块大级别行情。原因在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时,往往容易出台积极的货币政策,从而通过无风险利率下降影响DDM分母端,驱动估值提升。目前社融、社零等经济数据偏弱,刺激政策出台的紧迫性急剧攀升。此外,资本市场政策利好频出,资本市场持续扩容、做市商制度建立和全面注册制的推出,有望对券商形成全面利好。

  政策利好+宽松预期双向催化,重点推荐券商板块。我们判断,券商板块正在孕育"以守转攻"的beta行情。目前券商板块估值安全边际较高(PB处于历史后5%估值区间),防御价值显著;资本市场改革政策利好频出,叠加货币政策宽松发力,有望成为板块重大利好。

  选股思路:围绕边际景气度提升+权益投资偏好释放两大主线第一条思路是边际景气度提升。1)5月以来市场交投活跃度持续下降,日均股基成交额8986亿元,环比4月下降7.1%,较2021年均值下降20.8%,Q2至今日均两融余额15815亿元,同比-5.0%;2)我们认为,政策利好+宽松预期双向催化下,市场交投活跃度有望提升,交易回暖催化券商业绩;3)这一条主线的核心标的是中信证券(Q1唯一盈利增速为正的头部券商;

  股基成交份额2016-2021年从4.99%提升至6.95%;机构业务优势显著,更为受益做市商等政策红利)、东方财富(经纪业务及基金代销份额持续提升,Alpha优势显著)。

  第二条思路是权益投资偏好释放。1)年初以来,受市场震荡影响,权益基金新发规模持续低迷,年初至今权益基金新发规模1743亿元,同比-83.4%,Q2以来新发规模236亿元,同比-83.5%;2)我们认为,后续宽松力度超预期有望推动权益投资偏好提升,权益基金新发及管理规模均有望增长;3)这一条主线的核心标的是广发证券(易方达基金Q1权益基金保有5618亿,排名行业第一;广发基金4030亿,行业第三)、东方证券(汇添富基金3143亿,行业第六;东证资管1700亿,行业17)。

  投资建议:宽松力度超预期或将成为券商行情最强催化,券商选股应把握两条主线,1)市场景气度提升下的核心受益标的,建议关注中信证券;东方财富;2)权益投资偏好释放下的财富管理标的,建议关注广发证券,东方证券。

  风险提示:外部环境恶化;疫情反复;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公司经营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