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解铝行业动态点评:供需再迎边际利好,电解铝板块投资机会向好
内容摘要
  事件:据SMM消息,5月19日,印尼投资部长兼投资统筹机构主任BahlilLahadalia表示,该国政府将在今年对铝土矿和锡出口实施禁令,以支持矿业下游发展。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曾在2021年11月表示,可能会在2022年停止铝土矿出口,并在2023年停止铜矿出口,或将在2024年停止锡出口。

  点评:

  印尼铝土矿占国内2021年进口比重约17%,禁矿或将抬升氧化铝成本。据海关数据统计,2019-2021年印尼铝土矿进口量占我国铝土矿进口量比重分别为14.3%、16.7%和16.6%。2022年1-3月印尼铝土矿进口量占比达到20.7%,占比增加或与国内氧化铝厂担忧印尼禁止铝土矿出口有关。印尼禁止出口以后,国内或向几内亚等铝土矿富产国增加进口,考虑海运距离增加等因素影响,铝土矿成本或有抬升,成本将传导至氧化铝及下游电解铝。

  需求:疫情影响减弱,看好三季度需求回升。3月底以来铝库存一直在100-110万吨之间波动;截至5月19日,电解铝现货库存降至94.3万吨,较5月5日下降7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4.7万吨。我们认为疫情对下游开工的影响正逐步弱化,二季度旺季需求或转移至三季度,看好国内三季度地产竣工、汽车等领域需求持续改善。

  海外供应紧张不改,进口窗口关闭。海外能源价格高企,铝供应整体紧张,截至5月19日,海外LME铝库存51.2万吨,较5月初下滑6.6万吨,较年初下降42.3万吨。

  目前海外铝价仍高于国内,2022年国内原铝进口或将同比大幅下降。

  (1-3月国内原铝进口9.6万吨,同比下滑71%)。欧洲电力成本高企以及俄铝的生产受到乌克兰氧化铝厂停产的扰动,海外铝供给或维持紧张局面。

  看好需求修复带来电解铝价格和铝企盈利能力上行。

  尽管国内电解铝产能正逐步恢复,但受制于国外供给偏紧,进口同比下滑明显,我们看好6月及以后华东地区下游开工率逐步恢复,需求改善将持续推动铝价上行。本周电解铝行业平均毛利2878元/吨,环比上周提升532元/吨;随着铝价继续上行,吨铝毛利有望继续扩大。持续推荐中国宏桥、神火股份、云铝股份、南山铝业。

  风险提示:电价政策调整风险;铝价涨幅过高抑制下游需求风险;废铝回收增长超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