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十年磨一剑,国产FPGA龙头腾飞在即
内容摘要
  国产FPGA龙头企业。安路科技是国内首批具有先进制程FPGA芯片设计能力的企业,兼备硬件设计与全流程自主开发软件能力,能够提供PHOENIX、EAGLE、ELF和FPSoC四个FPGA产品。公司重视研发投入,2018~2021研发费用率保持在35%以上,逐步技术积累成为国产FPGA领先企业。2022Q1公司业绩实现扭亏,实现营收2.58亿,yoy72.15%;归母净利润0.18亿,yoy206.34%。2021年底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募资10亿,拟投向研发FPGA和FPSoC中。

  FPGA:具有独特结构的逻辑芯片。不同于传统芯片,FPGA引入全新的CLB、LUT等概念并且在内部对于逻辑模块进行连接,独特的结构使得FPGA在使用上可以实现现场编程,即后续的程序决定芯片的用途。Xilinx是发明FPGA的企业,也是目前全球FPGA的头部公司,回顾其发展历程可以发现FPGA产品划时代的意义以及目前全球FPGA发展趋势为多功能模块的整合。根据Frost&Sullivan,2020年全球FPGA市场规模接近70亿美元,预计2025年能达到125亿美元;2020年中国FPGA规模在150亿左右,预计到2025年增长至约330亿。

  产品特性带动丰富下游应用领域。由于FPGA具有可编写程序、开发成本相对低、制造周期较短等优势,在工业控制、网络通信、消费电子等领域被广泛应用。特别是当出现新兴领域,专业芯片还无法普及的领域中,FPGA可以发挥自身的绝对优势。例如汽车电子行业中,根据Frost&Sullivan,中国汽车电子市场FPGA芯片2020年销售额约为9.5亿,占中国FPGA芯片市场份额的6.3%,未来2021~2025年CAGR将有望达到22.7%。

  安路科技同规格产品性能参数全球具有竞争力。对于FPGA芯片,LUT数量和工艺制程是影响其逻辑容量和性能的重要参数。目前公司工艺制程主要为28nm和55nm,相同工艺制程情况下与国际头部公司对比,在LUT数量、IO数量、DSP工作频率等指标中均有优势。根据Frost&Sullivan,2019年中国市场逻辑单元<100K和100K~500K的FPGA芯片分别占有38.2%和31.7%的份额;制程在28nm-90nm之间的FPGA芯片在国内占有63.3%的市场份额。公司目前产品可以涵盖国内市场绝大多数的FPGA需求。

  紧跟FPGA国际发展趋势,进军FPSoC领域。目前FPGA与CPU和GPU等芯片集合成为FPSoC/PSoC趋势显著,Xilinx自2010年起开始发展PSoC并成功为公司输送成长动能。安路科技在2021年顺利量产第一款低功耗SALSWIFT系列FPSoC产品,同时公司在2021年IPO项目中拟投入研发FPSoc项目金额约为3.01亿。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3/2024年分别实现营收11.6/18.7/27.7亿,归母净利润0.2/0.5/0.9亿,对应当前股价PS19.1/11.8/8.0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新品研发不及预期、客户集中度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营收不及预期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