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动态点评:转让九芝堂医药51%股份,携手益丰药房赋能渠道建设
内容摘要
  事件:1)九芝堂发布2021年年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84亿元,同比增长6.31%;实现归母净利润2.71亿元,同比下降0.5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41亿元,同比下降3.67%。

  2)公司发布2022年一季报,2022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96亿元,同比增长4.4%;实现归母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增长15.5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11.05%。

  3)2022年4月25日,公司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份的提示性公告》,实控人李振国先生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公司股权434678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以9.85元/股转让给益丰药房,转让后李振国持股将由29.69%减少至24.69%,益丰药房将持股5%。

  4)2022年4月25日,公司发布《关于转让子公司部分股权的关联交易的公告》,拟向益丰药房出售所持子公司湖南九芝堂医药有限公司51%的股权,交易对价为2.04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九芝堂医药47.5714%的股权,九芝堂医药及其下属子公司将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本次交易预计增加九芝堂当期净利润(非经常性损益)约1.58亿元。

  5)2022年5月1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提到开展前沿生物技术创新,发展基因诊疗、干细胞治疗、免疫细胞治疗等新技术,强化产学研用协同联动,加快相关技术产品转化和临床应用,推动形成再生医学和精准医学治疗新模式。

  携手益丰药房开启跨业协同,助力OTC产品零售端快速发展。益丰药房是全国大型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截至2021年底,公司在湖南、湖北、上海、江苏、江西、浙江、广东、河北、北京九省市拥有连锁药店7,809家。公司采取“区域聚焦、稳健扩张”的发展战略和“重点渗透、深度营销”的经营方针,2021年净增加门店1818家,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提升16.6%和19.42%。益丰药房线上线下全方位、多渠道承接亿元处方外流,积累了众多消费者和营销渠道资源,拥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2021年九芝堂实现营收37.84亿元(+6.31%),其中OTC端销售收入为17.9亿元(+16%)。公司向益丰药房转让九芝堂医药51%的股权,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提高现有资源配置效率。益丰药房的供应链、成本、管理及客户体系优势有利于提升九芝堂连锁药店的盈利能力与扩张能力。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九芝堂医药47.5714%的股权,九芝堂医药及其下属子公司将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根据益丰药房公告,预计九芝堂医药第一个年度销售额将不低于11.37亿元,净利润不低于1840万元。2021年九芝堂医药实现营收10.44亿元,净利润842万。而控股股东向益丰药房转让九芝堂5%股权是为了引入战略投资者,双方共享资源,合作共赢。交易完成后,益丰药房将成为九芝堂第四大股东,我们认为,双方强强联合,互相赋能。一方面,九芝堂医药引入益丰药房作为大股东后有望在供应链、成本、管理和客户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公司更加聚焦主业发展,同时OTC产品在新渠道下的零售端有望得到较大发展;另一方面,益丰药房丰富了零售药店在湖南的市场占有率,依靠“九芝堂”中华老字号品牌与自身药店形成差异化经营,并通过入股5%享受跨业协同效益。

  投资建议:九芝堂是业务发展稳健、产品梯队丰富的百年中华老字号,公司近年来在OTC板块持续放量,处方药企稳回升的背景下业绩逐渐回温。针对OTC板块,今年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益丰药房,将51%子公司九芝堂医药的股权转让给益丰药房,同时由公司实控人、董事长李振国先生转让5%股权给益丰药房。益丰药房的加入不仅有利于带动九芝堂医药的毛利率和渠道建设,也有利于OTC产品的放量增长。针对处方药板块,公司积极进行药效研究推进产品进入国家基药。在保证传统药对营收贡献的同时开展创新药和干细胞研究,为中长期业绩奠定增长基础。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2.14亿元、35.37亿元和38.9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69亿元、6.46亿元和7.10亿元,EPS分别为0.65元、0.74元和0.82元,对应5月23日收盘价8.99元,PE分别为14X、12X和11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变化风险,疫情反弹风险,原材料供应不足及价格波动风险,研发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