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科学服务行业2022年中期策略:大国崛起下的黄金赛道
内容摘要
  2021年是科学服务行业利好政策密集出台的一年,《十四五规划》、《科学技术进步法》、《计量发展规划》等文件均为科学服务行业的未来发展打开空间。从收益角度来看,2021年两会后科学服务板块表现优异,尽管历经三次回调但截至目前仍较沪深300实现了15%+的超额收益。

  行业营收增速稳健,疫情影响利润。2021年,30家样本科学服务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为470.55亿元,同比增长16.18%;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57.36亿元,同比下降8.62%;期间费用率小幅提升;资产负债率保持稳定。细分板块中,由于疫情影响核酸检测业务增多,检测板块实现营收与净利润双增,但疫情也对试剂耗材、仪器板块表现造成了一定的负面扰动。

  全球科学服务业市场规模超2000亿美元,中国研发投入增速位列全球第一。

  科学服务是服务于科技创新研发的上游核心行业,主要驱动力来自于科技创新的投入。根据德国默克的预测,目前全球科学服务行业规模已经达到至少2000亿美元。2001年-2021年期间,中国R&D经费增长25.73倍,年均复合增速17.86%,而美国仅增长1.67倍,年均复合增速5.04%。我们认为,中国未来研发费用规模还会持续高速增长,同时也会驱动科学服务市场容量进一步扩大。

  海外公司表现分化,在华业务迎来复苏。由于国际形势紧张,美股持续动荡等原因,仪器公司市值多数缩水,但龙头公司默克和赛默飞仍保持了较强的上升势头。2021年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科研活动有序恢复,全球科学仪器公司在华业绩增速呈现双位数快速增长。

  科学服务行业持仓市值高增,重仓股较为稳定。依据2021年年报数据,科学服务行业的持仓市值为113.57亿元,持仓市值较2020年年报同比提升26.58%。

  2022Q1,机构持仓市值前5名为华测检测、聚光科技、苏试试验、中国汽研和谱尼测试,与2021年Q4相比,苏试试验前进1位,中国汽研前进2位,诺唯赞下滑三位。

  投资意见:由于我国科学服务行业起步较晚,外资企业控制着国内90%以上市场份额。近年来,国内经济技术发展以及多年的投入积累效果显现,部分国内企业开始通过自主创新打破外资垄断,涌现出一批国产科学服务企业。我们认为,未来伴随产品研发能力以及本土化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大型本土服务机构的综合竞争力将持续增强,国产替代路径清晰并有望进入高速发展轨道。

  对照海外巨头超百亿美金的营收规模、超千亿美金市值以及发展壮大路径,未来国内大概率将出现数家百亿以上营收企业。我们核心推荐以下细分板块:1)试剂耗材板块,推荐泰坦科技、阿拉丁,建议关注洁特生物、诺唯赞、优宁维;2)科学仪器板块,推荐聚光科技、莱伯泰科,建议关注皖仪科技、禾信仪器、鼎阳科技;3)检测板块,建议关注谱尼测试、华测检测、实朴检测。

  风险提示:国产替代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政策推进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