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研究报告:内生外延拓展业务版图,强研发驱动高端产品持续突破
内容摘要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半导体测试设备公司,内生外延推进平台化布局。公司自2008年成立以来专注于半导体测试设备的自主研发,于2020年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通过内生外延等方式,公司目前已掌握多项集成电路测试设备核心技术,形成了以分选机、模拟测试机为基本盘,并逐渐向高端SoC测试机、数字测试机业务拓展的全平台布局。公司客户群体优质,与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士兰微、华润微、日月光等国内外一流IDM、晶圆厂及封测厂商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供应关系,以自主研发的产品实现了测试机、分选机的部分进口替代。随着公司研发实力的增强和产品线的不断完善,将持续挑战国外设备厂商垄断地位,引领国产替代浪潮。

  行业持续高景气叠加国产替代加速,半导体测试设备本土化率持续提升。5G、新能源汽车、AIOT领域的蓬勃发展开启全球新一轮半导体景气周期,下游晶圆厂/封测厂积极扩产,半导体设备厂商深度受益。检测设备广泛应用于半导体生产的各个环节,对芯片最终良率具有决定性意义,间接影响了整体生产成本。随着芯片设计复杂度的逐渐增加,测试难度不断加大,相关设备价值量不断提升,我们预测,2021年我国半导体测试设备市场规模超150亿元,同时根据中国国际招标网数据并进行测算,国产化率不足20%,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国内供应链自主可控需求迫切,国产半导体测试设备行业迎来重要窗口期,龙头厂商有望持续受益。

  部分赛道硕果已现,加速突破砥砺前行。半导体后道检测设备主要包括测试机、分选机和探针台,市场规模占比依次为63%、17%、15%,其中测试机设备按应用领域可分为SoC、存储、模拟和射频类,市场规模占比依次为50%、30%、12%和8%。目前模拟测试机已基本实现国产替代,SoC和存储市场亟待突破。而作为测试机配套的分选机和探针台市场规模不容小觑,前者国产曙光已现,后者国产化蓄势待发。

  切入SoC测试机大赛道,开启公司第二成长曲线。公司以分选机起家,不断扩充细分品类完善布局,于2019年推出SoC测试机D9000,该产品可实现集合200Mbps数字测试速率、1G向量深度和128A电流测试能力,性能优异。

  作为国内首家实现SoC测试机量产出货的公司,深度合作标杆客户,先发优势显著。在以分选机和模拟测试机作为业务基本盘的前提下,我们认为SoC测试机将帮助公司开启第二成长曲线。随着产能的不断释放,公司有望成为SoC测试机国产龙头。同时,得益于高强度研发投入的战略,公司近年来产品迭代加速、结构优化升级,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

  投资建议、估值及投资评级。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持续高景气,公司显著受益于测试设备需求增长,同时也将充分把握国产替代机遇,我们预测2022-2024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6.2/37.9/50.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69/7.25/9.41亿元,结合公司历史估值区间及行业平均估值水平,给予2022年13xPS/79xPE,对应目标价为56.3元/61.2元,取56.3元,首次覆盖给予“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上游零部件供应短缺;下游客户扩产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