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报告:绿电+储能好风借力,剥离地产轻装上阵
内容摘要
  中国电建:中国及全球水利水电行业的领先者

  中国电建是全球清洁低碳能源引领者,抽水蓄能建设龙头,承担国内大中型水电站80%以上的规划设计任务、65%以上的建设任务,占有全球50%以上的大中型水利水电建设市场,是中国水利水电、风电、光伏(热)建设技术标准与规程规范的主要编制修订单位,是中国及全球水利水电行业的领先者。

  绿电+储能,好风凭借力:目前适合新能源接入应用的储能技术,主要是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截至2021年底,全球抽水蓄能装机规模为1.81亿千瓦,占储能总规模的86.2%。抽水蓄能电站具有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储能、事故备用和黑启动等多种功能,是建设现代智能电网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支撑。对标海外,我国抽水蓄能市场空间广阔,美国、德国、法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家,抽水蓄能和燃气电站在电力系统中的比例均超10%,而我国抽水蓄能和燃气电站占比仅6%左右。2021年5月抽水蓄能两部制电价政策落地,成本桎梏得以解决。同年9月国家能源局出台《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发展路径更清晰。

  有望受益基建大年:2022年基建既不缺项目、也不缺资金,有望对冲宏观经济下行压力。1-4月,我国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同比+6.5%,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12.0%。今年5月10日,水利部主持推动2022年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专项调度会商,提出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确保2022年新开工30项以上。公司是国内水利建设龙头,作为“高端切入、规划先行”的倡导者,水资源和流域规划设计能力突出,一直秉承“流域规划、系统治理”理念,发扬“懂水熟电”的优势。新签订单是建筑业重要的前瞻指标。从2017年开始,公司水利水电业务稳步增长,2021年增速大幅提高。

  2021年水利电力业务新签订单3103.81亿元,同比增长46.59%。

  中国电建:向绿电运营商转型

  此前地产业务制约公司再融资,2022年4月地产业务完成资产置换、剥离。随后,2022年5月公告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元。顺应新能源发展趋势,不断向绿电运营延伸拓展。从订单结构上看,2021年光伏、储能订单均获高速增长,并于2021年开拓绿氢相关市场,新签订单97.44亿元。公司电力投资与运营业务收入占比4.5%,连续5年利润增速在20%以上,毛利率长期稳定在40%以上,是公司盈利能力最强的板块。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22-2024年归母净利分别为101.85、123.82、157.93亿元,对应动态PE为11X、9X和7X。建筑央企可比龙头2022年动态PE为7x,相对电建目前的11x有一定差距,我们认为与业务结构有关,例如电建剥离房产业务、并且领先转型绿电运营。

  我们选取类似转型或主做清洁能源业务的公司对比,例如中国能建、中国化学、三峡能源,可比公司2022年平均动态PE为14X,在此角度,电建估值仍有空间。公司加速转型绿电运营,同时受益抽水蓄能+基建大年,我们持续看好公司未来成长空间,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疫情反复的风险;资金压力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