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钛谷中崛起的“中国钛”
内容摘要
  国内高端钛材龙头

  公司是我国最大的以钛及钛合金为主的专业化稀有金属生产科研基地,目前已形成成熟的购、产、销一体的生产经营模式。主导产品钛材年产量位居世界同类企业前列,钛合金熔炼技术、熔炼用中间合金制备技术、加工成型技术、无损检测技术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镁锭价格影响钛材成本及工艺,化工及军工行业市场潜力巨大

  根据有色金属网数据,全流程企业生产1吨海绵钛需要补充镁锭0.15吨左右,半流程企业需要补充镁锭1.1吨左右。但由于电解MgCl2消耗的能源很大(约占总能耗的28%~34%),因此镁锭短期价格决定海绵钛价格走势,但长期价格却能影响海绵钛的生产方式。

  化工领域,化肥、纯碱、氯碱及石油化工等对耐腐蚀材料需求的提升,有力推动了钛材市场的发展,2020年销售量已破4.5万吨。航空航天领域,装备升级换代及民用客机逐步交付,钛材年均需求已突破万吨。随着技术的突破及相关政策的落地,医疗器械、海洋工程及电力领域也将逐步释放钛材的需求。

  全球来看,国内海绵钛及钛材产量均处于前列,高端钛材领域国内企业竞争力略逊色于海外企业。国内钛材行业经过近十年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已形成以宝钛集团、西部超导、湖南湘投金天钛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和西部材料等国有大型企业为代表的一线龙头企业。

  公司研发体系完备,原材料厂商及自身产能双双扩产将助力业绩增长

  公司已建立起“海绵钛、熔铸、锻造、板材、带材、无缝管、焊管、棒丝材、铸造、原料处理”十大生产系统,使我国成为继美、日、俄后第四个拥有完整钛工业产业链的国家。目前公司是钛加工材国家标准的主要制订者,可以生产国际上所有的钛合金牌号,被誉为“中国钛城”,在世界的钛行业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原材料厂商之一为公司控股的宝钛华神,根据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告,宝钛华神海绵钛产品50%左右用于对外销售,若公司进一步扩充钛材产能,则此对外销售部分可用于公司内部原材料供应。此外,华神投资的1.2万吨海绵钛项目建设已近尾声,未来将有望减轻公司产品成本受海绵钛价格的压力。

  公司非公开发行预案已获审批,公司产能瓶颈得到缓解,募投项目建设完毕后将为公司新增近1.7万吨钛材产能,公司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行业龙头地位,朝着实现建成世界钛业强企目标迈进。

  投资建议

  基于下游行业的高景气度及公司在行业的地位,伴随募投产能的逐渐释放,公司将充分享受景气红利。我们预计2022-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8.41、10.41、12.76亿元,对应市盈率为29.69、23.99、19.56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需求不及预期,募投建设进度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