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行业事件点评:国资委明确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再次建议重视计算机国企机遇
内容摘要
  事件说明。5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的《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提出,在3年内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推动上市公司内强质地、外塑形象,争做资本市场主业突出、优强发展、治理完善、诚信经营的表率,让投资者走得近、听得懂、看得清、有信心,打造一批核心竞争力强、市场影响力大的旗舰型龙头上市公司,培育一批专业优势明显、质量品牌突出的专业化领航上市公司。

  加强顶层设计与上市平台建设,推动平台布局与功能发挥。《工作方案》中关于上市平台建设提到几个重点:1.顶层设计:建立集团定期制定资本运作规划机制,明确资产整合路径和资本运作安排,涉及资本市场公开承诺事项的,督促上市公司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切实履行相关承诺;2.平台布局:以优势上市公司为核心,通过资产重组、股权置换等方式,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推动更多优质资源向上市公司汇聚,剥离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大力优化产业布局、提升运营质量,推动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市场影响力迈上新台阶;3.平台功能:灵活运用发行股债结合产品、探索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多种手段,改善资本结构,同时,科学运用上市平台并购功能,促进转型发展。

  多方面、多角度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工作方案》从多方面指出促进上市公司完善治理和规范运作方法:1.制度建设方面:到2024年底前,原则上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要在董事会规范运作的前提下全面依法落实董事会各项权利;依规设立董事会审计委员会,鼓励根据实际情况设立其他专门委员会;优化独立董事资格条件,拓宽选聘来源,强化独立董事履职支撑;2.股权结构方面:调整优化股权结构,引入积极股东完善治理,鼓励通过出让存量、引进增量、换股等多种方式,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作为积极股东;3.信息披露方面:持续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提升上市公司透明度,到2024年底前,中央企业要将证券交易所年度信息披露工作考核结果纳入上市公司绩效评价体系;4.ESG体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探索建立健全ESG体系,推动更多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披露ESG专项报告,力争到2023年相关专项报告披露“全覆盖”;5.合规经营方面:坚持依法合规经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央企业集团公司要在2022年底前完成对账销号,促进上市公司审计、内控、合规和风控体系规范完善。

  鼓励促进上市公司创新发展与价值实现。《工作方案》中对公司创新发展与价值实现提到几个重点:1.内生增长与创新发展方面:首先,引导上市公司稳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努力在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环节取得突破,其次,带头落实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和龙头企业保链稳链工程,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再次,以资源、知名品牌等为重点,依法有序开展兼并重组,引进先进科技资源,提升科技创新实力;2.市场认同与价值实现方面:一方面,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建立多层次良性互动机制,另一方面,推动业绩说明会常态化召开,使高质量业绩说明会成为央企标配,此外,树立科学市场价值观,合力打造价值实现新局面。

  政策持续出台背景下重视计算机国企机遇。在《工作方案》发布前,2021年国资委已下发《关于做好央企控股上市公司2021年投资者沟通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央企寻找对标、分析短板、结合实际、形成专案,同时积极主动开展投资者沟通工作,增强市场认同,而2022年4月证监会、国资委和全国工商联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通知》则鼓励通过增持、回购等行为促进国企成为稳定市场主力军,随着加强上市平台建设、鼓励国企发展创新与支持国企回购、增持等政策的持续出台,国企有望凭借自身实力与地位继续高质高量发展,提升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与整体实力,成为稳定市场的重要主体,为资本市场健康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投资建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进入收官之年,高度关注两大集团下的龙头企业。中国电科与中国电子的历史背景和战略定位决定了其计算机行业“国家队”的重大使命,在政策驱动下有望迎来深刻改革的巨大红利。建议关注两大央企集团旗下海康威视、电科数字、卫士通、太极股份、中国长城、中国软件、杰赛科技与国网体系下国网信通、远光软件等上市公司以及国资委旗下浪潮信息、紫光股份等龙头企业。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国企改革进度不及预期;新冠疫情反复。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