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动态报告:煤电联营民营企业,危机化解再出发
内容摘要
  煤电联营民营企业,债务危机成功化解。公司为民营综合能源供应企业,主要从事煤炭、电力、石化等能源产业,主营业务形成了煤电互补的综合能源供应格局。由于公司前期扩张速度过快,流动性风险发生,2017年度第四期短期融资券构成实质性违约,触发了公司其他债券交叉违约条款,致使公司财务费用大幅增加。2020年公司出台债务重整方案,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以及留债延期清偿的方式进行债务重整。2020年12月30日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公司经营重回正轨。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14亿元,同比增长156%,资产负债率由此前的70~80%下降至55%。

  煤炭禀赋优,价格优势强于动力煤。截至2021年末,公司下属13座在产煤矿,合计产能990万吨/年,权益产能921万吨/年。从煤炭产品上,公司目前全是优质焦煤及配焦煤,属于稀缺煤种,价格优势强于动力煤。同时,公司致力于在产产能的核增以及煤炭资源的开发,后续公司焦煤在产产能规模有望达到1100万吨/年,但由于公司产量基本在千万吨水平,产能核增预计增量有限。此外核定产能600万吨/年的海则滩煤矿将于2022年6月底取得采矿许可证以及完成征地工作。公司资源赋存好,开采成本低,毛利率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处于领先水平,我们预计2022年焦煤价格有望受益于经济恢复持续上涨,公司煤炭业务盈利有望持续释放。

  2021年电力业务亏损,有望受益于电价上浮。公司所属电力业务控股总装机容量为897万千瓦(均为在运机组),权益装机761万千瓦。公司在运燃煤机组均为低能耗机组,2021年公司平均供电煤耗仅为291.48克/kWh,相比于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供电煤耗302.50克/千瓦时低11.02克/千瓦时。2021年10月,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其中提出将燃煤发电市场交易价格浮动范围扩大至上下浮动范围均不超过20%。2022年以来,公司电厂所在地河南省与江苏省电网代理购电价格均较基准电价上浮,利好公司电力业务盈利。

  投资建议:公司资源禀赋以焦煤为主,价格弹性较强,电力业务盈利有望好转,我们预计2022~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8.68/21.55/24.17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08/0.10/0.11元/股,对应2022年5月27日股价的PE分别为20倍、17倍、15倍。公司现价对应的22年PB约为0.8倍,低于可比公司,估值或存上修空间,首次覆盖,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电力业务恢复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