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与宇泽半导体在单晶N型热场领域达成战略合作,碳碳热场产品实现高品质纵向延伸
内容摘要
  事件:2022年5月27日金博股份与宇泽半导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投资要点

  与宇泽半导体在单晶N型热场领域达成技术&商务深度合作:金博股份与宇泽半导体(云南)就高纯热场、高纯保温材料在单晶N型热场的技术和商务合作达成协议,宇泽向金博股份采购常规和高纯热场、保温材料等产品,合作期为2022-2025年,按照宇泽半导体(云南)未来三年产能规划预测及金博股份目前产品的市场价格测算,合作金额约7.2亿元(含税)。(1)技术合作:双方共同开发满足N型硅片的碳/碳热场、保温材料,金博股份提供满足宇泽技术要求产品,宇泽提供产品开发方向、技术要求方面的指导并配合金博股份进行产品测试与评估。(2)商务合作:金博股份以优于市场价格供应宇泽;宇泽在同等性能条件下优先采购金博股份的产品。

  宇泽半导体为光伏硅片新玩家,正积极扩张产能:宇泽起家于半导体硅片,后转型光伏硅片,2020年5月年产8GW硅片项目落户宜春,其中一期3GW硅片项目2020年内建成;二期5GW硅片项目于2021年建设;2022年2月19日宇泽签约云南曲靖经开区,合作投资约60亿元扩产20GW大硅片项目;2022年3月9日宇泽与云南省文山州政府签约,将在文山州投资建设30GW大硅片项目。

  N型热场纯化要求高&验证周期长,产品盈利性更优:N型热场的生产难点主要在于纯化工艺&客户验证,但定价更高使得产品盈利性更优。(1)纯化工艺要求高:相较于P型的200PPM纯度要求,N型热场纯度要求为100PPM左右,对纯化工艺要求更高,若基材不纯会反向污染纯化环境,导致纯化环境维护成本增加,而相较于液相工艺,金博股份的气相沉积工艺优势明显,杂质仅为气体和纤维,纯化难度低。(2)客户验证更严格:下游客户的验证周期更长,客户对N型热场的供应商选择更苛刻。(3)盈利性更高:N型热场产品定价比P型高10-15%,而成本仅高5-10%,故N型热场产品的盈利能力更高。

  N型硅片即将开启批量应用,金博股份具备技术&产能储备:2022年为N型硅片批量应用元年,热场需求将围绕大尺寸+高纯度两大主题发展,我们预计2022年底N型硅片产能将超30GW,金博股份在技术和产能方面已做好相应准备:(1)技术:金博股份形成了高纯碳涂层、高纯碳化硅涂层等一系列高纯产品制备技术,具备产品纯度等级<30ppm,并具备了<5ppm涂层工艺制备能力,可满足高纯度N型单晶的生产要求。(2)产能:金博股份目前产能约为1950吨(老厂区550吨+IPO扩产项目300吨+IPO超募项目500吨+可转债项目600吨),其中约10-15%纯化产能可生产N型,即约200吨产能;2021年10月公司拟定增募资扩建1500吨(全部兼容N型),已于2022年5月获批,金博股份2023年总产能将达3450吨,我们预计其中可生产N型热场约为1700吨(200+1500),占总产能比重约为50%。未来随N型硅片市场占比提升,公司将进一步扩张纯化产能、提升纯化效率以满足市场需求。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金博股份短期看光伏热场产能释放,长期是高纯材料平台化企业,我们维持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为7.08/8.98/11.68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27/21/1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光伏行业竞争加剧,研发进展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