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非银行金融行业周报:ETF互联互通长期受益,人身险的非现场监管之变
内容摘要
  市场回顾:本周主要指数表现下降,沪深300跌1.87%,上证综指跌0.52%,创业板指数跌3.92%。沪深两市A股日均成交额8502.44亿元,较上周上升4.32%,两融余额15275.36亿元,较上周升0.27%。

  证券:本周券商板块下跌0.71%,跑赢大盘1.16pct。重点标的表现:广发+1.25%、国君+0.35%、华泰-0.15%、中信-0.71%、国联-0.78%、中金-1.33%、东方-2.03%、东财-2.98%。本周内地及香港证监会联合公告,原则同意两地交易所将符合条件的ETF纳入互联互通。同日,证监会、上交所及深交所就相关ETF互通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此次ETF互联互通:(1)对证券行业短期业务收入影响不大:参考股票市场,沪深港通占流通A股市值比重约为1.5%,总体占比不大。资管业务上,若以当前ETF规模及费率计算,ETF业务带来的全年管理费收入合计约56亿元,占行业管理费收入的4%。经纪业务上,据深交所年报,ETF交易量占股基交易量比重约为1.3%,交易佣金率约在3%%。从当前规模来看,ETF业务对券商业绩影响不大,对经纪、资管业务收入会有小幅提振;但长期看,进一步丰富市场资金结构,提升交易活跃度(2)对资本市场长期建设,对外开放具备重要意义。ETF投资相对稳健,投资门槛也较低,此次互联互通对于丰富境内外投资者资产配置具备重要意义。本周证监会发布《保荐人尽职调查工作准则》和《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工作底稿指引》。工作准则强调:(1)提升“荐”的职责重要性。适应全面注册制改革,充分发挥保荐人在投资价值判断上的作用。(2)对撤否率高、执业质量低、违约率高、违法违规等开展检查。全面注册制对投行执业质量提出更高要求。此次工作准则压实证券公司责任,更好的推进全面注册制改革和资本市场发展。投资方面,我们推荐顺序为:东方财富、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广发证券、国联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重点关注兴业证券。

  保险:本周保险指数-1.40%,跑赢大盘0.47pct,个股普遍下跌,除中国太保0.71%外,中国人寿-2.05%,中国平安-1.76%,新华保险-0.67%,中国人保-0.64%;港股中国财险0.90%,中国太平1.63%,友邦保险-0.62%。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70,整体波动不大。本周银保监会正式面向机构下发《人身保险公司法人机构风险监测和非现场监管评估办法(征求意见稿)》,监管机构将从公司治理、业务经营、资金运用、资产负债管理、偿付能力管理和其他方面六大维度出发,对险企进行风险监测和非现场评估,并根据计算结果对险企综合风险水平进行等级评定,实施分类监管。根据办法,监管将对险企风险进行日常动态监测和实时预警,“全方面、全流程”透视险企经营,不仅对险企公司治理、SARMRA评估、消保等方面的监管评价都被纳入指标体系中,而且险企资产负债管理、关联交易、精算监管等文件的规则要求,也被转换为量化指标纳入。从指标维度来看,以业务经营方面的30余项指标为例,共包括成本类、结构类、品质类、人员类、责任金准备金类等类别,并细化至长期险佣金和手续费率占比、新单保费保险期间10年以上占比、内勤人员变动率、营销员人均产能等数据。近年来安邦系和华夏人寿、天安人寿等多家险企先后被接管,引发行业对险企风险的重视,监管层面反复强调“穿透式监管”,对于风险识别的前置性也更为重视。该文件的出台,意味着针对险企的风险监管正从过去过于倚重偿付能力监管,转向全流程的非现场监管,是保险监管理念的一次重大转变,也是保险业监管向银行业靠拢的又一范例,有望进一步推动人身险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当前各公司静态PEV估值分别为:0.57(平安)、0.57(国寿)、0.41(太保)、0.34(新华)。关注顺序为中国平安、中国财险H、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

  风险提示:“新冠肺炎”疫情状况和持续时间超预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创新改革节奏低于预期、利率较大波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