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报告:数控刀具龙头,管理+产品双轮驱动
内容摘要
  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硬质合金综合供应商,2021年硬质合金产量占国内27%。

  公司主要产品有硬质合金切削刀片及刀具、粉末制品、难熔金属等,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数控机床、航空航天、军工、模具加工等制造加工领域。其中数控刀具、PCB微钻为核心产品,2021年公司硬质合金产品产量超1.3万吨,占国内产量27%,生产规模位居世界第一。数控刀片产量超过1亿片,约占国内总产量的25%,国内第一。PCB微钻全球市场占有率约为21%,位居全球第一。

  借力产业升级+国产替代,数控刀片发展空间广阔。

  随着制造业转型升级及国产替代化的加速,未来数控刀具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2021年公司定增募投项目精密工具产业园投产,株钻的数控刀片产量超过1亿片,同时自硬公司布局的1000万片产能项目释放产能,公司2021年数控刀片产量接近1.1亿片。2022年株钻仍有1000多万片高端数控刀片的产能释放,且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医疗器械、汽车领域,加上自硬公司新增产能1000万片,公司数控刀片产能持续攀升。公司采取“小步快跑”策略,逐步小批量扩能高端刀具,预计2025年公司可实现数控刀片产量2亿片,2021-2025年CAGR达16.39%。

  PCB微钻全球市占率第一,2025年有望达7亿支。子公司金洲精工微钻制造技术全球领先,是PCB钻铣工具国家标准唯一起草企业。公司微钻扩产稳步推进,预计在“十四五”末产量达7亿支,2021-2025年复合增长率达6.21%。全球PCB产业进入稳步增长期,对微型刀具需求量逐步提升,预计2026年全球PCB产值达到1015.59亿美元,2021-2026年期间复合增长率约为4.77%,公司微钻产品业绩贡献有望持续提升。

  布局100亿米光伏切割钨丝,金刚线细线化趋势下,公司有望开启第二增长曲线。金刚线细线化趋势下,钨丝有望在光伏领域进行大规模渗透,替代高碳钢丝金刚石切割线,钨丝需求空间巨大。公司规划建设年产100亿米光伏切割用高强度细钨丝生产线,预计在2022年底投产,钨丝毛利率水平可观,公司有望开启第二增长曲线。

  托管矿山资产注入预期较强,产业链一体化提升业绩释放稳定性。公司当前托管五矿集团的5座钨矿山,随着2020年以来钨价持续回暖,钨矿山盈利能力抬升,托管矿山注入公司预期逐步增强,一旦注入完成,届时公司将形成集矿山、冶炼、加工与贸易于一体的完整钨产业链,提升业绩释放稳定性。

  投资建议:公司不断提升刀具及刀片产能,优化产品结构,叠加光伏切割钨丝项目发展前景广阔,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我们上调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为7.83/10.15/12.12亿元,对应现价的PE分别为19/14/12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不及预期;技术研发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