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拟收购海旅免税,享离岛免税增长红利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拟向海南旅投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海旅免税100%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交易不构成重组上市。

  点评:

  海旅免税布局了离岛免税、跨境电商、岛民免税三大商业板块。公司于20年12月开设高端旅游零售综合体海旅免税城,开展线下免税品门店的运营管理业务,向全国离岛游客零售免税商品,经营面积达9.5万平方米,吸引超过700个国际知名品牌入驻,其中Tasaki、Marni、Fred、Etro、Hublot、Schaffrath、Gucci彩妆、Burberry彩妆、ChristianLouboutin彩妆、SENSAI、est等190多个品牌系首次或独家进驻离岛免税市场。

  海旅免税城开业带来收入爆发式增长。21年,海旅免税收入达到24.6亿元,收入爆发式增长主要是海旅免税城于20年12月末开业所致;

  22年1~3月收入达13.8亿元,虽受到疫情反复影响,全年收入有望高速增长。

  海旅免税净利润扭亏,盈利能力提升。21年,海旅免税归母净利润-0.3亿元,实现减亏,22年1~3月扭亏,归母净利润达到0.6亿元,净利率4.3%。

  离岛免税政策持续宽松,格局一超多强。政策放宽及各大新晋免税主体发力,助力离岛免税不断发展壮大,12~21年离岛免税销售额CAGR达到40%,22年1-3月同增11.3%。20年放开离岛免税牌照,海发控、海旅投、中出服、深免成为新晋免税主体。

  交易有望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受疫情影响,公司20年收入同比减少39.7%,21年略有回暖,同增16.6%至7.3亿元。20年受疫情影响实现归母净利润-1.0亿元,21年减亏,达-0.7亿元。预计交易完成后,海汽集团从传统交通企业升级成综合旅游海汽集团,打造海南旅游新名片,随着优质资产注入,海汽集团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投资建议: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海旅免税形成事件催化。海旅免税城20年12月开业后,海旅免税增长迅猛,在差异化品牌策略的助力下,有望持续受益于离岛免税整体规模和市场份额的提升。具体交易方案尚未公布,建议积极关注。

  风险因素:具体交易方案尚未公布,具有不确定性;疫情反复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造成消费低预期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