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航空航天钛材需求增长,高端钛材产能投放助力公司再上新台阶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宝钛股份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52.46亿元,同比增长20.94%;归母净利润5.6亿元,同比增长54.49%;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8.5元(含税)。

  公司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5.8亿,同比增长30.2%;实现归母净利润1.9亿,同比增长101%;每股收益为0.4元。

  钛产品产销高增长,产能利用率154.69%,产能瓶颈较严重

  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46亿元,同比增长20.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0亿元,同比增长54.49%。

  2021年公司营收结构中,钛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7.43亿,占营业收入比例为90.41%,是公司核心业务。

  2021年公司钛产品产量27807.44吨,同比增长47.96%;钛产品销售量26,636.54吨,同比增长41.16%,其中钛材销售20,919.75吨。

  2021年公司围绕“创新发展、做强钛业”战略思路,紧抓“三大市场”结构性增长机遇,积极适应新的市场竞争形态,密切关注行业发展趋势,充分挖掘航空、航天、舰船、海洋工程、民机等高端领域市场空间,积极拓展PTA、核电、化工、新能源、3C、建筑装饰等领域市场需求,努力扩大国内外市场占有率。

  2021年公司钛加工材产能20000吨,实际产量30938吨,产能利用率154.69%,产能瓶颈严重制约了公司的增长。公司在建产能7790吨,达产预计会大幅缓解产能瓶颈。

  公司毛利率小幅下降,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合同负债高速增长

  2021公司毛利率23.27%,同比下滑约1pct。主要原因是海绵钛价格上涨,公司钛产品毛利率下滑2.52pct。

  2021年公司净利率11.91%,同比上升2.66pct。主要原因是规模效应明显,各项费用率下降。

  2021年公司加权ROE为9.59%,同比上升0.19%。

  2021年公司合同负债3.2亿,同比增长156.35%,存货29.96亿,同比增长34.71%,存货和合同负债高速增长表明公司需求旺盛,订单良好。

  航空航天需求高增长,新产能投放助力公司再上新台阶

  公司是我国最大的以钛及钛合金为主的专业化稀有金属生产科研基地,主导产品钛材年产量位居世界同类企业前列。公司在国内市场处于领先地位,2016年荣获“大运工程”钛材唯一金牌供应商,并连续三届获得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优秀供应商,同时也是美国波音、法国空客、法国斯奈克玛、美国古德里奇、加拿大庞巴迪、英国罗尔斯-罗伊斯等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公司拥有国际先进、完善的钛材生产体系,生产各种规格的钛及钛合金板、带、箔、管、棒、线、锻件、铸件等加工材和各种金属复合材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船舶、石油、化工、冶金工业等领域。

  公司2021年初成功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20亿元。募投项目一:宇航级宽幅钛合金板材、带箔材项目,预计达产后新增产能板材1500吨/年、钛带5000吨/年、箔材500吨/年;募投项目二:高品质钛锭、管材、型材项目,预计达产后新增产能钛锭10000吨/年、管材290吨/年、钛合金型材100吨/年。随着公司募投项目高端钛材产能逐步投产,公司高端钛产品进一步增长,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增强。

  公司布局钛材全产业链,募投项目达产将极大扩张航空航天高端钛合金材料产能,助力公司打破产能瓶颈,再上新台阶。

  盈利预测与估值

  鉴于公司是国内钛合金材料全产业链龙头,在海绵钛、钛材等各环节都有深入布局,并成为行业龙头企业,受益航空装备需求增长,公司高端钛材募投项目产能释放,产品结构优化可期,助力公司再上新台阶。我们预测公司2022年-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3.76亿、75.68亿、87.43亿,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09亿、10.04亿、11.72亿,对应的PE分别为30.36X、24.47X、20.97X,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航空航天需求不及预期;2: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3:募投产能进度不及预期;4:行业竞争加剧,市场份额下滑。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