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承压因素有望改善,产品矩阵扩充打开成长空间
内容摘要
  汽车后市场龙头扩产品矩阵、推服务转型,挑战弯道超车。公司成立于2004年,起于汽车后市场检测工具,立足全球市场,目前覆盖汽车综合诊断、TPMS系列和ADAS系列等产品,同时推出新能源产品矩阵,打造第二成长曲线。同时,公司软件升级服务收入占比不断提升,持续推进服务转型。公司也注重员工激励,2021年Q4推出富有雄心的股权激励,并推行创业合伙人制度。此外,公司也持续加码研发投入支撑版图扩张(2022年Q1研发费用增长13.51%),有望挑战弯道超车。

  运费、汇率等承压因素有望改善,关键环节备货提升供应链稳健。1)公司深耕海外市场,对运费、汇率等因素较为敏感,2021年受人民币升值、运费上涨等影响,增速与毛利水平皆有下降。预计上述业绩承压因素有望持续改善:运费来看,美联储缩表加息或导致消费减少,缓和货运需求,同时海外疫情管控放松,复工复产后“空舱”将减少,运输成本或有下降。汇率方面,2022年,美联储开启新一轮加息周期,人民币升值压力减小。2)在全球芯片短缺背景下,2021年公司采取积极的备货策略,进一步增加安全库存和子公司备货,原材料采备货持续扩大,提升了全球供应链的稳健性。

  填补新能源汽车维保市场空白,有助于抢占未来汽车市场结构变革先机。当前汽车市场呈现结构性调整,新能源汽车数量占比持续增加。但是目前主要的汽车维保服务机构主要围绕传统燃油车的服务体系展开,新能源汽车的维保工作集中于汽车原厂4S店,第三方独立机构作为新能源汽车电池维修诊断市场的供给侧仍存在巨大缺口。公司对新能源车维修项目的投入将填补这一空白,有助于公司抢占市场先机。

  顺应综合诊断产品升级需求,为下一代智能维修产品算法与覆盖广度优化打下坚实基础。当前汽车综合诊断产品仍然不足以覆盖当前汽车市场的所有车型,存在对综合诊断产品的软硬件升级的需求。公司加大对下一代综合诊断产品的投入将进一步提升产品的技术性能和智能化程度,满足汽车维保市场对维修车辆过程中提供精确故障定位的需求,助力公司进一步提升智能综合诊断产品的性能。

  核心成长驱动力:短期看产品力和性价比,中期受益于汽车“新三化”产业趋势,长期看软件和服务模式转型。公司依托全车系覆盖叠加性价比优势,切中独立汽车维修厂核心痛点,短期有望实现快速跑马圈地。中期看,汽车智能化增加对传感器的维修和替换需求,更高维修难度要求维修技师具备更高专业素养,对诊断工具依赖度提高,持续实现汽修行业know-how积累的厂商将核心受益。同时,汽车网联化将提升汽车数据价值,有利于公司建立汽车维修后市场生态,实现从产品到服务的延伸。新能源车一方面带来传统诊断业务的新车型覆盖需求,另一方面带来汽车后市场新产品机遇,打开行业天花板。长期看,未来随着公司的汽车后市场生态逐步建立,尤其是考虑到汽车“新三化”趋势所带来的数据挖掘价值和增值服务提供空间,有望推动公司的商业模式由硬件产品销售向软件增值服务转型。

  维持“买入”评级。公司收入表现依然强势,表观利润受到人民币升值、国际运费及现货的价格上涨等影响,立足长远持续强研发投入、拓宽护城河,预测2022-202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96亿元、38.49亿元和48.6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5.79亿元、7.91亿元和10.80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国际贸易环境恶化的风险;技术研发落后及投入不达预期的风险;原材料供给风险;知识产权纠纷风险;关键假设可能存在误差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