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稳中求进向前看,排兵布局新起点
内容摘要
  调味品行业龙头,业绩多年稳增长

  公司营收从2009年45亿元增至2021年250亿元,归母净利润从2009年7亿元增至2021年67亿元,12年CAGR分别为15%、21%。

  行业发展空间较大,酱油规模有望过千亿

  我国调味品规模从2014年2595亿元增至2020年3950亿元,6年CAGR为7%,预计2025年将达到5500亿元。从集中度看,调味品CR10约为25%,其中海天市占率约7%。

  强渠道构成护城河,已实现全国化扩张

  品牌:公司拥有强大品牌影响力,2021年以79%渗透率获得中国快消品牌第四。产品:全品类矩阵覆盖,酱油、蚝油、酱料三大核心品类营收合计占比达90%。渠道:餐饮渠道占比超50%,拥有绝对优势。公司是唯一实现全国化调味品企业,做到省、地级市100%覆盖,区县级超90%覆盖。产能:目前合计约400万吨,远期规划超450万吨。

  短期看好提价支撑,长期看好排兵布局

  公司拥有全品类、高性价比、产能充足等优势,短期看调味品行业每隔2-3年通过提价缓解成本压力,通常由海天率先提价。2021Q4提价3%-7%,已于2022Q1顺利传导到终端。长期看公司排兵布局能力强。当前已布局其他子行业赛道,调味酱快速发展,食醋预计三五规划结束后进入行业前三。同时进军粮油米面及复合调味品等,打造平台型行业龙头。

  盈利预测

  我们预计2022-2024年EPS为1.81/2.06/2.33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42、37、33倍,维持“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疫情拖累消费、行业竞争加剧、新品类拓展不及预期、提价不及预期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