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疫苗业务持续增长,平台技术价值突出
内容摘要
  政策环境偏好,国内HPV疫苗渗透率快速提升。我国从开展两癌筛查与双丝带行动以来,居民对宫颈癌疾病的认知不断提升。2020年12月,《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建设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试点工作的通知》发布,重点强调癌症防治行动中宫颈癌防治为重点内容,并在全国遴选部分城市开展试点工作。此外,2021年2月,国家卫健委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8996号建议的答复”中提到,将对HPV疫苗接种纳入国家免疫规划进行统筹研究,推动试点先行,逐步开展HPV疫苗适龄人群免费接种,为推广HPV疫苗接种探索适宜经验。我们认为,随着国内政策环境偏好,以及国产HPV疫苗的相继上市,未来几年HPV疫苗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

  公司2价HPV疫苗国产首个上市,9价HPV处于临床三期。公司的2价HPV疫苗于2019年底获批上市,是国内首个上市的HPV疫苗,上市后取得极其靓丽的业绩,在HPV疫苗的带动下,公司疫苗业务2020/21年实现收入分别为8.6/33.6亿元;在9价HPV疫苗方面,公司于2020年9月在国内正式启动三期临床试验,目前主临床试验已经完成入组及疫苗接种,与默沙东9价HPV疫苗头对头临床试验已经完成现场工作,小年龄桥接临床试验也启动,并完成入组工作,我们预计公司9价HPV疫苗有望在2024或25年获批上市,同时也有望成为国产首个9价HPV疫苗,考虑到9价HPV疫苗上市后单价将高于2价HPV疫苗,且将进一步向高端消费者渗透,我们认为公司长期业绩有望维持在较高增速水平。

  研发能力突出,海外出口打开长期成长天花板。在研发方面,公司与厦门大学最新《合作研究协议》有效期延续至2031年底,借助厦门大学夏宁邵教授课题组科研实力,公司多个产品目前处于临床研究阶段;海外合作方面,公司与GSK公司关于新一代HPV疫苗开发的合作稳步推进中,公司研发实力得到全球疫苗巨头背书;HPV疫苗出海方面,公司2价HPV疫苗已在摩洛哥获批上市,此外还有多个国家启动注册程序,考虑到海外HPV疫苗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我们认为海外市场将进一步打开公司长期成长空间。

  IVD业务保持稳健增长,新冠业务贡献现金流。体外诊断领域,公司致力于构建全自动智慧化检测流水线研发,覆盖免疫检测、生化检测、血凝、血细胞分析等业务;在化学发光领域,完善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Caris200/Wan200+产品,推进低速小型化发光产品、高速大通量发光产品开发,并不断开发发光检测试剂,化学发光领域未来有望成为又一重要增长点;新冠业务方面,通过聚焦新冠病毒相关原料、试剂等领域,有望贡献持续现金流。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3.2/55.8/66.5亿元,对应增速113.7%/29.2%/19.2%,对应当前市值PE为27/21/18倍。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疫苗企业,2价HPV疫苗正处于快速放量阶段,9价HPV疫苗进入临床三期阶段,且海外市场正在打开,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研发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