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防火墙再获标杆项目,新业务打开成长空间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1)2022年6月7日,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披露,天融信下一代防火墙成功中标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天翼安全网关(2022年)集中采购项目。这是继2021中国农业银行全行防火墙设备入围项目、南方电网2021年第二批框架采购项目等多个行业集采项目中标后,天融信下一代防火墙在行业大型集采类项目的又一标杆。充分彰显出天融信在边界安全领域的领导地位,同时也是下一代防火墙在云网融合的一次创新实践。

  2)根据公司2021年报披露,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52亿元,同比增长18.83%,剔除同天科技的影响,实现收入33.13亿元,同比增长36.42%,新增订单同比增长48.09%。公司新兴业务实现较快增长,其中数据安全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192.68%;工业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89.77%;安全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6.21%;云计算收入1.38亿元,同比增长244.02%。

  防火墙仍为网安最大单一子市场,公司竞争优势明显

  防火墙是网络安全防御体系的刚需,仍是最大单一子市场。根据IDC报告,中国网络安全市场格局中,安全硬件始终为最大的IT安全一级子市场,预计到2025年中国网络安全硬件市场IT投资规模将达到94.5亿美元,约为2021年投资规模的两倍,未来五年占比规模均超过40%。其中,防火墙类产品是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建设的刚需,IDC全球安全硬件各子市场情况(2021H1)数据显示,在安全硬件市场规模中防火墙类产品占比为77.03%,是占比最大的单一子市场。在中国IT安全市场中,防火墙类产品包含统一威胁管理(UTM)、基于UTM平台的防火墙(UTMFirewal)和传统防火墙(TraditionalFirewall),根据IDC数据统计,2021年H1防火墙类产品在中国IT安全硬件细分市场规模中占比64.41%,亦是最大单一子市场。

  天融信防火墙多年位列第一,竞争优势明显。天融信部署下一代防火墙于网络边缘处,可为总部分支接入提供优质网络服务和网络安全保障,全面提供4G、WiFi、VPN多种接入服务通过智能选路保证流量转发最短路径,可通过远程操作实现“零”接触部署设备。同时,下一代防火墙产品联动企业态势感知平台,提供L2-L7层精细化访问控制、入侵防御、链路负载、URL过滤、SD-WAN、防病毒和应用识别等主动安全防护能力。根据IDC发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中国IT安全硬件市场跟踪报告》报告显示,天融信在UTM防火墙领域以22.5%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同时也位居防火墙类产品整体市场第一。根据公司官微披露,截止今年6月6日,天融信防火墙已连续22年位列国内防火墙市场占有率第一,累计出货超过30万台,在线运行超过15万台,具有明显的行业竞争优势。

  多次中标行业标杆项目,确立牢固市场地位。根据公司官方微信号披露,2022年1月,南方电网公示“2021年主网保护、厂站自动化及安防设备第二批框架招标项目”结果,天融信下一代防火墙成功中标,这是继南方电网一期项目后再次中标,项目规模千余台。结合此次中标安徽电信的项目,天融信防火墙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领域具备强劲的实力,市场地位稳固。我们认为伴随《关保条例》等一系列政策出台,防火墙需求仍有持续增长的空间。

  基础安全产品受益于国产化,新业务打开成长空间

  基础安全产品受益于国产化需求,仍有望实现稳健增长。根据公司年报披露,2021年公司基础安全产品实现收入22.52亿元,同比增长14.63%,占总收入的67%,仍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剔除同天科技影响,公司2021年基础安全产品收入22.13亿元,同比增长41.82%,保持了高速的增长,我们认为主要是受益于国产化的需求拉动。当前信创产业正逐渐从党政领域向电信、金融、能源、教育、医疗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行业推进,网络安全在信创市场中的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在信创领域积极布局,拥有完善的解决方案和产品。

  根据公司年报披露,截至2021年末,公司基于国产软硬件的天融信昆仑系列国产化产品已有53款168个型号,在信创产品入围中保持品类与型号数量领先,目前产品与解决方案已在党政、金融、能源、交通等23个行业实现规模化应用。2021年公司国产化业务收入5.6亿元,占比超过15%,同比增长近10倍。

  云计算、数据安全和物联网等多项新业务打开成长空间。除了在基础安全产品如防火墙等方面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外,公司也在积极布局多个新兴的业务赛道,有望促使公司打开新的成长空间:

  1)云计算方面:根据年报披露,2021年公司持续加大在分布式存储、服务器虚拟化、云容器、桌面虚拟化等核心技术研发,发布多云融合的“天融信太行云”2.0、桌面云3.0,并与腾讯深度合作联合发布太行云一体机,目前已经在政府、医疗、教育等10余个行业形成规模化应用。此外,公司还将安全融入云计算产品体系,在云计算平台上发布了11中安全网元,保障了云业务的安全。2021年公司云计算收入1.38亿,同比增长244.02%。我们认为,云计算市场空间广阔,公司凭借安全和云的一体化能力,有望继续实现快速增长。

  2)数据安全方面:根据年报披露,2021年公司推出涵盖数据安全治理评估、数据安全组织结构建设、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数据安全技术保护体系建设、数据安全运营管控建设及数据安全监管建设的“六步走”数据安全治理体系,在政府、运营商、能源、金融、教育等10余个行业大型客户中规模化实践落地,2021年公司数据安全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192.68%。伴随《数据安全法》的落地,我们认为数据安全有望成为网安市场新的建设增量。

  3)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方面:根据年报披露,2021年公司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打造了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数据安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系统等21个业务场景的完整解决方案,产品与方案在电力、石油、轨道交通、冶金、煤炭、机械制造等32个行业广泛落地实践。2021年公司工业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89.77%。在物联网领域,2021年公司在边缘计算、视频流量处理、行业物联协议深度分析三个方向持续发力,推出覆盖智慧社区、智慧灯杆、智慧屏幕、智慧安防、智慧电桩等9大场景的行业化解决方案。在车联网领域,2021年公司了完成对车载防火墙、车载入侵检测、车载安全认证、车联网态势感知平台、车联网安全合规检测平台等5款产品的行业场景融合创新与安全功能升级,相关产品与服务已经在多家主机厂及Tier1供应商的实际车联网场景中进行了行业化应用。我们认为,伴随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增量的连接场景必然会带来增量的安全需求,公司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领域的前瞻布局,必将会带来公司新的业务成长。

  投资建议

  天融信作为国内领先的网络安全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在保持防火墙市场强大竞争优势的同时,通过国产化需求拉动基础安全产品稳增增长,同时布局云计算、数据安全、物联网等多条新业务赛道,有望打开未来成长空间。我们预计公司2022/23/24年实现营业收入43.36/57.31/73.5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6.20/7.95/10.06亿元。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给予6个月目标价13.08元,相当于2022年的25倍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订单交付;网安行业需求不及预期;供应链供货不足。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