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动态点评:强研发+推新品+拓渠道,看好预调酒龙头长期空间
内容摘要
  业务协同发展,预调鸡尾酒具备研发能力支撑。公司主要从事预调鸡尾酒和香精香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全产业链布局已具一定规模,战略性协同效应逐步显现。公司深耕香精香料行业二十余年,是国内香精香料行业技术领先的高新技术企业,对食品饮料口味发展趋势研究自成体系。

  预调鸡尾酒业务在产品新口感研发、适口度调整等方面,能充分发挥香精香料业务业已积累的产品、技术等优势,针对性地研发符合消费群体口感需求的预调鸡尾酒产品,带给消费者良好的饮用体验。预调鸡尾酒业务和香精香料业务共享资源、协同增效,共同提升双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提升公司整体价值。2021年公司预调鸡尾酒(含气泡水)、食用香精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85亿元、2.73亿元,收入占比分别为88.09%、10.54%。

  大单品“清爽”接力,差异化定位扩展消费人群。预调鸡尾酒主要由水、糖、果汁、酒基、酸料等调制后,充加二氧化碳制成,属于低酒精度饮料,是可供日常饮用的快消品。根据艾媒咨询,中国低度酒消费者中Z世代群体比例约41.0%,女性用户比例约63.2%,年轻一代及女性消费群体在消费理念上更加具备个性和多元化。低度酒的快消品属性及其消费者结构,决定其需要建立丰富的产品矩阵并快速推新以不断适应消费者需求变化。目前,公司预调鸡尾酒在售产品涵盖了不同酒精度的微醺系列、经典系列、清爽系列、强爽系列、轻享系列、本榨系列、从减系列、夜狮系列、限定/联名/定制系列等多个系列50多种口味,包括275mL、330mL、500mL等不同容量的玻璃瓶装和易拉罐装,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和不同消费场景的需求。继经典、微醺之后,公司持续打造大单品,“RIO清爽”作为公司2021年度推出的全新子品牌,口感清爽纯净,5%的酒精度带来更有体感的消费体验(微醺系列酒精度3%),同时定价更具性价比,受众群体更广,帮助RIO在渠道深耕上进一步扩张,差异化的定位和渠道使得“RIO清爽”上市即成为销量贡献第三的子品牌,未来有望接力微醺成为公司增长的重要支柱。

  数字零售渠道高速增长,线下渠道提升覆盖率及覆盖质量。2019-2021年,预调鸡尾酒线上零售渠道营业收入从2.45亿元增长至6.48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62.77%,在公司积极拥抱各类新兴渠道的理念下实现高速增长。2021年公司线上部门合并为品销一体的网络原生组织——全面面向消费者的数字化组织,针对不同“场”的特点,赋予其恰当的营销定位,形成从消费者洞察到体验的闭环。传统零售渠道方面,公司加速渠道下沉及空白市场的开发,通过优化渠道分销结构,夯实基层组织建设,进行扁平化改革,取消大区层级,本部直接对接省区管理,提高管理沟通效率等措施,不断提升渠道覆盖率和覆盖质量。2020、2021年公司分别净增加经销商425、310个,持续开拓空白市场。

  疫情扰动致一季度承压,短期看提价落地及疫后销售恢复带来的业绩修复。2022Q1公司实现营收5.39亿元,同比增长4.14%,实现归母净利润0.92亿元,同比下降29.95%,主要系国内点状或区域性新冠疫情持续频发,公司原材料供给、生产、物流受限明显,对预调鸡尾酒业务收入产生较大的阶段性影响,对运营成本也造成短期波动。2021年12月份,公司发布关于产品价格调整的公告,对公司各系列产品出厂价格进行调整,主要产品价格上调幅度为4%-10%不等,预计有望缓解成本上涨压力。需求端,因疫情导致宅家场景更为常见,预调鸡尾酒产品消费人群保持良好增长,疫后产品获取将更快捷和便利,公司预调鸡尾酒产品的销售有望恢复正常增长。

  投资建议:公司所处预调酒赛道竞争格局良好,凭借强研发和对消费者需求的精准把握,不断推出新品拓宽消费人群。经历上一轮预调酒泡沫后,公司积极调整,开启新一轮渠道下沉。未来,公司在品牌、研发、产品等方面的综合实力有望巩固行业龙头地位,品类拓展及渠道开发将进一步打开长期成长空间。预计公司2022-2024年EPS为1.06、1.31、1.60元,对应PE分别为35倍、28倍、23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疫后需求恢复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风险、新品推广不及预期、渠道下沉不及预期、食品安全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