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股权激励落地,自主基础软件提供商迎拐点
内容摘要
  自主基础软件与生态建设的核心提供商。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电子CEC为国资委确定的唯一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为核心主业定位的央企,旗下资产优质,分别于2003年设立中标软件、于2008年投资达梦数据库、于2010年收购长城软件、于2019年合并天津麒麟和中标软件,逐渐完善自主基础软件与生态布局,竞争优势明显。公司业绩表现亮眼,21年实现营收103.52亿元(YoY39.73%),归母净利润0.76亿元(YoY10.77%);子公司麒麟软件收入11.34亿元(YoY85%),归母净利润2.68亿元(YoY63%);达梦收入7.43亿元(YoY75%),净利润4.38亿元。

  卡位“PKS”关键环节,设立中电信创深化生态布局。1)随着国家信息化总体战略布局的推进,我国信创产业市场规模不断高增,根据《2021年中国信创生态市场研究报告》,2020年我国信创市场规模达到1617亿元,预计2025年将接近8000亿元。2)公司旗下麒麟OS与达梦DB为“PKS”体系的关键环节,市占率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当前“PKS”体系生态正不断扩大,中国电子也将投入千亿基金加速生态建设,2022年公司与子公司麒麟软件参与设立中电信创,中电信创由中国电子实际控制,由此公司进一步深化了信创布局,抓住黄金发展期机遇。

  对麒麟持股比例上升,生态适配倍数式增长。1)党政信创已进入到实质性阶段,行业信创市场打开,根据亿欧咨询预测,未来自主操作系统市场空间可达百亿。目前麒麟常年占据中国Linux市场占有率第一,公司近年来对麒麟软件持股比例有所上升,进一步强化了在自主操作系统这一“稀缺”领域的卡位。2)麒麟生态适配产品数已突破40万大关,刷新自主操作系统生态新高度,已适配兼容飞腾、鲲鹏、龙芯、申威、兆芯、海光等国内外CPU。合作厂商超过5200家,麒麟软件生态适配官网累计注册用户数26000+,为超5200位合作伙伴展开兼容适配组合超40万项。

  总公司与子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激发骨干积极性。1)2022年,中国软件首次在总公司层面实施股权激励,相关业绩目标为:以2020年净利润为基数,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不低于17%、18%、19%。在国内信创产业节奏稳步推进背景下,将有效刺激骨干员工的积极性,同时也体现公司对未来业务发展的信心。2)子公司麒麟软件连续三年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麒麟软件拟增资扩股实施员工持股,新增股份数为2339.50万元注册资本,占增资后注册资本的10.53%,持股对象为与麒麟软件签订劳动合同的重要科研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等。

  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目标市值500亿元。考虑到公司具备完善的自主基础软件与生态布局,作为中国电子核心的上市平台,卡位中国电子“PKS”体系的关键环节,有望深度受益于国内计算产业变革带来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需求,同时叠加现金流改善预期。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8亿/7.14亿/10.73亿,CAGR70.7%,给予公司目标市值500亿元,对应2023年约70倍PE。

  风险提示:新业务投入产出不及预期的风险;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的风险;关键假设可能存在误差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