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跟踪分析报告:铝合金铸造材料龙头,未来估值如何看?
内容摘要
  近期汽车零部件板块市场关注度较高,其中一体化压铸产业链尤其立中所获的关注度及涨幅更大,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两点原因:

  1)一体化压铸赛道投资热情高涨:一体化压铸带来行业容量大幅度扩增,市场持续看好该赛道并赋予估值溢价。蔚来ET5有望成为特斯拉ModelY之后第一款使用一体化压铸的车型,随交付时间渐进(预计9月),头部几家压铸厂、主机厂的大型压铸机逐步就位,近期市场关注度也进一步提升。叠加近期电动车板块开始反弹,市场对电动化轻量化的投资热情也相应上升。

  2)立中此前相对低估,起点低:此前市场更多认为立中是大宗有色材料厂商;但实际8-9成利润来自汽车且公司铸造铝合金、铝合金车轮均有对接整车客户,以汽车零部件逻辑理解公司商业模式更贴切,估值方式也应变化。公司业务比一般汽车供应链公司复杂,较难厘清增长重点,这要求深入拆解业务,才能找到潜在超预期的地方。同时,公司一体化压铸免热材料项目定点未到落地阶段,投资者较难直接评估公司能力,但我们分析竞争要素、同行进展,能看到立中的先发优势、较高胜算和潜在份额(预计23-25年30%-40%)。此外,在一体化压铸产业链市场此前更关注压铸环节,对材料环节的立中认知程度不够,也形成较大定价差。

  成长逻辑方面,短期立中盈利能力快速修复,中期在于新业务开拓。

  成长看点1,铸造铝合金材料板块,一体化压铸推动铸造铝行业扩容,立中已有的龙头地位有望在一体化压铸材料领域增强,板块业绩年化增速有望达到30%-40%。

  成长看点2:铝合金车轮板块,新产品推动车轮业务量价上升,尤其今年受益于海外铝价上升、运费回落,业绩有较大恢复弹性,估计2Q开始显现。

  投资建议:短期目标市值上调至218-297亿元,中长期公司市值有望达到294-350亿元。近半年市场对汽车铝压铸/一体化压铸行业关注度显著提升,相关标的估值也大幅抬升,我们预计后续随立中逐步落实定点,市场也会相应给予立中类似其它环节标的的估值溢价,甚至有可能更高。

  1)盈利预测:根据行业产销预期的调整、以及行业一体化压铸放量节奏判断的调整,我们首先将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预期由6.38亿、11.38亿、16.04亿元调整为6.45亿、10.77亿、15.77亿元,增速对应+43%、+67%、+46%,对应当前PE29倍、17倍、12倍。

  2)短期估值:考虑公司今明连续两年较大业绩增长预期,公司在一体化压铸材料领域的潜在地位,以及市场当前给予该领域其它标的的估值溢价状态,我们将公司短期估值参考基础由2022年调整至2023年,根据分部估值(因为公司四个业务有不同的商业模式、ROE、预期增速,更适合用于分部估值),并沿用2022年的谨慎-乐观目标估值倍数(业绩预测及估值倍数可参考此前深度报告),相应将公司目标市值由2022年146-204亿元调整为2023年218-297亿元,对应2023年PE20.3-27.6倍,对应2022年PE33.4-45.4倍,目标价至34.9-47.5元,空间17%-59%。

  3)中期估值:看到2024年,预计随免热材料、车轮、锂电新材料业务增长,公司有望实现15.77亿元归母净利,根据分部估值并相应下调估值倍数,给予公司中期目标市值294-350亿元,对应2024年PE18.6-22.2倍,空间56%-85%。维持“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芯片供应及宏观情况影响汽车产销、一体化压铸推广不及预期、锂电新材料业务推进不及预期、国内铝价波动过大、海内外铝价倒挂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