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防军工行业2022年中期投资策略:确定性稳增长,期待估值与增速的再匹配
内容摘要
  经历波动,行业估值再次处于阶段性低位:至2022年5月30日收盘,国防军工(SW)在22年下跌26.28%,跑输沪深300指数7.84个百分点。在31个SW一级行业中,国防军工表现排名第28。2022年一季度,121家核心业务涉及军工领域的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9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5.66%。目前板块估值低于近10年的低位。板块内今年表现排名靠前的上市公司多归属于航空、电子及信息化等细分领域。

  国际形势、装备更新升级、国产化替代是国防军工行业长期发展的核心逻辑: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必须建设同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国防和强大军队。“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实施层面,中国需持续对武器装备进行补充、更新和升级,未来军工企业任务量较为饱满的生产状态有望持续。为了避免“卡脖子”情况发生在国防建设中,国内在高科技重点领域加快自主可控的进程刻不容缓。

  持续增长的国防投入是国防军工行业持续发展的基础:俄乌冲突以来,部分国家从国防安全角度考虑,开始提升国防开支,如德国计划将国内生产总值的2%以上用于国防开支,而此前20年左右的时间里,德国国防费占GDP的比重始终低于1.5%。与美国等军事大国相比,中国国防费仍处于较低水平。中国的国防支出不论是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还是国民人均国防费、军人人均国防费等都处于较低水平。我国2022年军费预算为1.45万亿元,同比增长7.1%,持续增长的国防费为军工行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基础。

  军贸扩空间,改革提效率:从我国歼10战斗机出口巴基斯坦、FK-3防空导弹系统出口塞尔维亚等事例来看,国内军工企业面向国际军贸市场的产品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青睐,军贸正在为国内军工行业带来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有望持续为国内的军工企业带来增加收入、利润的空间及机遇。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通过市场化的考核、适当激励、资产重组等方式的改革,部分央企、国企军工上市公司的运营效率有望实现进一步提升。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在国防建设、装备更新升级、国产化替代的牵引下,国防军工行业将继续保持高景气度,结合当前估值水平,维持行业“增持”评级。建议2022年下半年沿军工电子及信息化、军工新材料、航空、舰船4条主线进行布局。军工电子及信息化主线,推荐振华科技、中航光电、宏达电子、航天电器、国睿科技;军工新材料主线推荐中航高科、光威复材;航空主线,推荐中航沈飞、航发动力、爱乐达;舰船主线,推荐中国船舶。

  风险分析:研发速度不及预期的风险;市场竞争导致营收及利润下降的风险;政策调整风险;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