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获取金川磷矿资源,新能源产业链逐步完善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6月10日晚公告:公司收到四川省会东县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被确定为会东金川磷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批产重组投资人。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投资要点

  获取金川公司磷矿资源,为拓展正极材料提供了保障

  本次破产重组交易总额约为10.4亿元,其中拟通过破产重整以现金方式出资4.3亿元收购金川公司100%股权,用以清偿金川公司债务;复工复产、矿山建设、技改及其他基础设施投资等约6.1亿元。金川公司下辖一个6万吨∕年黄磷厂及大黑山、大山梁子、大桥磷矿区大水沟等磷矿山采矿权。其中核心的大黑山磷矿山开采面积1.0996平方公里,远景资源储量约10475.7万吨,证载储量2128.8万吨。大黑山矿权证延续工作已于2022年4月22日审批通过,有效期为20年。黄磷是生产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的重要原料,获取金川公司股权,公司磷矿资源方面实现突破,一方面能增厚公司业绩,另一方面为公司大力发展正极材料提供了原料保障。

  新能源稳步推进,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

  新能源是公司十四五期间战略发展方向之一,主要是加大对水电、光伏、风能等清洁能源的投资力度,开展储能项目应用,以及“资源再生-前驱体-正极材料”的锂电产业链建设,目前新能源业务稳步推进:1)正极材料:四川新锂想年产5万吨三元正极材料一期1万吨已经投产,年产2万吨前驱体项目已经完成前期准备工作;2)磷矿:参与磷化工企业金川公司破产重组,同时与川能动力、比亚迪、合丰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四川路桥持股65%),综合开发马边县磷矿资源及磷酸铁锂项目;3)锂矿:受让川能动力持有的能投锂业5%股权,同时四川锂资源丰富,作为四川国资委企业,公司获取锂资源具备一定优势;4)拟引入能投集团与比亚迪做战略投资者。新能源业务产业链不断完善,将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基建受益于成渝城市群基建加速和控股股东市占率提升,在手订单充足奠定业绩增长

  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首次将成渝地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并列为全国交通网的“四极”,地位得到明显提升。

  2021年10月,四川省政府印发《四川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综合交通建设完成投资1.2万亿元以上,其中公路水路7000亿元、铁路3000亿元、民航250亿元、轨道交通2200亿元,在中央和地方政府支持下,成渝城市群的交通基建投资有望加速。2021上半年公司原控股股东四川铁投与四川交投战略重组,新设合并成立蜀道投资集团,成为四川最大的交通基建投资集团,已通车高速公路四川省市占率高达80%(四川铁投约占19%,四川交投占61%)。作为集团旗下的核心基建施工平台,公司获取订单具备明显优势,公司将充分受益于成渝城市群基建投资加速以及控股股东变更带来的市占率提升。2021年公司新增订单1001.74亿元,创历史新高,期末在手订单1372.58亿元,是公司2021年营收的1.61倍,充足的在手订单奠定公司业绩增长基础。

  大股东持续增持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公司控股股东蜀道集团近几年通过二级市场购买、要约收购、参与定增等方式持续增持公司股票,持股比例从2017年报的41%上涨到2021年底的68.04%,中间从未减持公司股票。公司近期在推进的收购资产同时募集25亿元配套资金中,蜀道资本(蜀道集团控股)认购18亿元。2022年4月21日公告拟增持5-10亿元,截止5月17日,已经增持4883.93万股,增持金额4.86亿元(增持均价9.95元/股),控股股东持续增持彰显出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盈利预测

  暂不考虑收购及增发募集配套资金的影响,预测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2.60、85.66、98.55亿元,EPS分别为1.52、1.79、2.06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7.4、6.3、5.5倍,我们看好公司基建业务稳定增长,新能源转型加速落地,维持公司“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控股股东支持力度低于预期风险、新增订单及执行低于预期风险、新能源业务进展缓慢的风险、锂矿磷矿推进低于预期的风险、战投引入及协同效应低于预期的风险、收购及增发募集配套资金不能顺利完成的风险、增持不能顺利完成的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