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环保行业专题报告: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全景图
内容摘要
  发展历程:结合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探索期、初步成长期、高速发展期和稳定发展期。2012-2020年,在政策支持、需求驱动、技术优势等因素影响下,垃圾焚烧发电进入高速发展期。2021年起,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已相对成熟,进入稳定发展阶段。

  拐点已至:“跑马圈地”转向“运营为王”。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具有区域垄断、资金+技术密集型、专业化程度高等特点,盈利模式稳定;2020年以来,新增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逐渐减少,“跑马圈地”模式接近尾声,进入“运营为王”时期,行业上市公司期间费用管控良好,运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2020-2021年,随着垃圾焚烧相关补贴政策加速出台,增量项目进入竞价上网时代,存量项目入库加快,补贴覆盖率提升,对现有项目现金流形成有效保障。

  路在何方:农村大有可为、城市内生增长、新业务创造第二曲线。随着在建项目的不断投运,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已基本满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需求。未来行业增长空间主要来自三个方面:1)农村地区受收运体系不完善等因素影响,无害化处理率较低,在政策推动下,农村垃圾收运体系有望进一步完善,潜在市场空间或释放;2)人均生活垃圾产生量与城市化和经济发展水平关联较大,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将诞生新的产能需求;3)结合自身现金流优势及资源禀赋,垃圾焚烧发电企业探索新能源业务转型,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投资建议: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已进入成熟期,存量项目的高效运营及降本增效成重点;随着经济发展及城市化进程推进,居民生活水平提升较快,人均垃圾产生量或保持增长,同时乡村地区清运体系逐步完善,有望进一步释放市场潜在需求;“无废城市”背景下,通过打通固废全产业链实现项目协同处理,“焚烧+”市场机遇广阔;部分企业探索新能源业务,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谨慎推荐瀚蓝环境、高能环境,建议关注旺能环境。

  风险提示:1)政策推进不及预期;2)新业务开展不及预期;3)地方财政压力。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