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非银行金融行业周报:国联员工持股计划推出,人保车险保费增速回正
内容摘要
  市场回顾:本周主要指数表现上升,沪深300涨3.65%,上证综指涨2.80%,创业板指数涨4.00%。沪深两市A股日均成交额10562.46亿元,较上周上升19.92%,两融余额15327.75亿元,较上周升1.22%。

  证券:本周券商板块上涨6.83%,跑赢大盘3.17pct。重点标的表现:国联+19.41%、广发+10.47%、中金+9.47%、东证+6.79%、东财+6.18%、华泰+5.93%、中信+5.64%。6月11日,国联证券召开股东大会,其中两项决议值得重点关注:(1)设立资管子公司:“一参一控一牌”正式落地的背景下,资管子公司获取公募基金牌照明显提速。2021年公司资管业务收入1.4亿元(同比+96.4%),增长明显。其中核心增量来自ABS业务。此次设立资管子公司有助于体现公司进一步发力集合资管业务,实现进一步增长。(2)2022年度员工持股计划:计划认购金额7200万元,参与对象包括高管、董事、监事、VP等其他核心骨干人员。持股总人数不超过350人,葛小波等11名董监高持股比例不低于总计划的20%。持股计划存续期5年。目前提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行权价、行权条件等细则尚待落地。公司近年入职的核心骨干人员大多曾具备头部券商专业背景,对业务能力较强。公司业务尚处成长期,增发股份数不超过总股本的1%,对现有股东影响不大。激励范围主要是核心骨干成员,一年锁定期,五年存续期有助于核心骨干成员的长期稳定,提升核心成员与集团利益一致性。近一个月以来,券商板块触底明显上行。券商指数上涨12.03%,跑赢大盘2.71pct。此次领涨标的大多是财富管理特色券商:广发证券+23.2%、华林证券+21.5%、长城证券+17.1%、东方证券+15.6%、兴业证券+13.2%、东方财富+12.7%;头部综合型券商均有所上涨,但大多低于行业平均。可能的原因是市场若持续上行,财富管理特色券商业绩增长或更为明显。展望后市,当前券商板块PB估值虽有修复,但总体仍处相对低位。券商业务特性决定了其高贝塔属性,若市场回暖的预期持续,板块持续上行具备较大可能性。具体配置上,若景气度预期回暖,重点关注具备差异化优势的券商;若景气度预期具备较大不确定性,估值处低位的头部综合型券商性价比或更高。我们推荐顺序为:国联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财富、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重点关注兴业证券。

  保险:本周保险指数2.47%,跑输大盘1.18pct,个股普遍上涨,中国人保5.21%,新华保险4.09%,中国太保3.65%,中国人寿2.15%,中国平安2.14%;港股中国财险4.82%,中国太平3.12%,友邦保险1.13%。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75,整体波动不大。(1)本周中国人保公布5月原保险保费收入,财产险、寿险及健康险子公司累计保费收入分别为2227.86亿(+10.0%)、670.53亿(+16.8%)、281.44亿(+29.5%),5月当月保费收入分别为359.34亿(+8.0%)、38.26亿(+10.8%)、20.63亿(-18.7%)。分险种来看,人保财5月实现车险保费收入210.71亿,同比增长1.0%,增速虽然较低但已扭转了4月份的负增长,主要还是受到疫情对汽车行业产销带来的较大冲击和影响。随着当前疫情形势逐步好转及国家各项汽车消费激励政策(燃油车的购置税减半、新能源车下乡等)出台,预计后续汽车销量将会逐步改善,从而带动行业车险保费增长。非车险方面,人保财5月实现保费收入148.63亿,同比增长19.9%,主要是由意健险单月增长62%带动,预计后续在“经济稳增长”的大背景下,非车险业务有望迎来发展机遇。寿险及健康险方面,人保5月当月长险首年保费为18.68亿,同比增长8.1%,主要是由趸交保费大幅增长25.7%带动,期交首年保费则下滑3.6%。(2)本周中国太保公布5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寿险和财产险子公司累计保费收入分别为1273.46亿(+5.1%)、740.78亿(+9.6%),5月当月保费收入分别为157.67亿(+13.9%)、124.27亿(+4.7%)。当前各公司静态PEV估值分别为:0.58(平安)、0.59(国寿)、0.41(太保)、0.34(新华)。关注顺序为中国平安、中国财险H、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

  风险提示:“新冠肺炎”疫情状况和持续时间超预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创新改革节奏低于预期、利率较大波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