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获宝丰集团20GWh储能整线订单,有望受益于储能行业快速发展
内容摘要
  获宝丰20GWh储能整线订单,储能设备业务顺利推进:宝丰集团于2021年底宣布进入储能领域,并计划投资964亿元,建设储能全产业链项目,其中在银川苏银产业园建设年产200GWh电芯和储能集装系统,打造行业单体规模最大的储能电池生产基地。一期合作中先导智能将提供20GWh整线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双方将在后续200GWh储能电池工厂上达成更多深度合作。

  风光储一体化成为趋势,储能行业快速发展:储能能够平抑风光发电的间歇性和波动性,“风光储”等多种能源的优化组合成为发展趋势;随着我国储能政策不断加码,同时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成本不断降低、锂电池技术进步带来循环次数提高,储能迎来快速发展期,2021年中国锂电池储能总出货量为37GWh,同比增长超110%,据GGII,到2025年我国储能电池出货量达180GWh,2020-2025年CAGR达60%+;全球储能电池出货量有望达到416GWh,2020-2025年CAGR达73%。

  动力锂电追求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储能锂电追求高稳定性&长使用寿命:动力锂电池更注重充放动力,要求充电速度快、输出功率高、抗冲击,追求高安全性和高能量密度,以实现持久的续航能力,以及重量和体积的轻量化要求;储能锂电池强调电池容量,尤其要求运行稳定性、使用寿命和安全性等,追求整个储能设备的长寿命和低成本,动力锂电池的循环次数寿命在1000-2000次,而储能锂电池的循环次数寿命一般要求大于3500次。

  新进入者偏好整线采购,先导智能为整线设备龙头优先受益:动力和储能锂电的新进入者往往缺乏丰富经验,为了快速释放产能同时基于可靠性、安全性等考虑,更倾向购买整线设备,而先导智能为整线设备龙头将优先受益。(1)动力锂电:海外尤其是欧洲涌现了较多动力电池新进入者,更倾向于选择交钥匙的整线设备采购方式,先导智能作为动力锂电整线设备龙头将优先受益,已与多个欧洲动力电池厂签订整线设备订单。(2)储能锂电:先导智能目前已形成了完备的储能电池装备整线解决方案,整线效率行业领先,截至目前已交付近60GWh储能锂电整线。

  海内外动力电池厂积极扩产,关注锂电设备招标进展:(1)国内:头部电池厂宁德时代开启大规模扩产,二线新锐动力电池厂包括中创新航、蜂巢能源、远景动力等也纷纷开始扩产,我们预计国内动力电池厂大规模锂电设备招标有望逐步开启,龙头设备商稀缺性将逐步显现,先导智能将持续受益。(2)国外:2022年最大看点之一为海外电池厂的大规模扩产,过去海外电池厂受疫情影响扩产有所迟滞,随着疫情逐步好转已逐渐放量。我们认为国内头部设备商具备全球竞争力,先导智能全球多地均有布局,已与ACC等多个欧洲动力电池厂签订整线设备订单,将充分受益于海外电池新玩家相较国内偏滞后的大规模扩产,发挥公司整线交付优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随着动力电池厂迈入扩产高峰,公司作为龙头设备商将显著受益,我们维持公司2022-2024年的归母净利润为28.0/36.0/42.7亿元,对应当前股价PE35/27/23倍,考虑公司稳固的龙头地位和业绩弹性,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销量低于预期,下游动力电池厂扩产低于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