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深度研究:预调酒如日方升,RIO蓄力前行
内容摘要
  1、新技术、新人群、新场景是预调酒行业发展的三大核心驱动因素:预调鸡尾酒本质是工业化、标准化生产的鸡尾酒,方便消费者随时随地饮用。与啤酒、葡萄酒、白酒等传统酒类相比,预调酒的发展历史要晚的多,在上个世纪80年代才出现,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1)预调鸡尾酒属于供给创造需求的行业,产品力的核心主要体现在基酒与果汁的完美结合,以及新口味的创新上。美国市场的硬苏打气泡水,日本市场的柠檬酸味高度预调酒,加拿大市场的调味杜松子酒的出现,都开启了本国预调酒行业的新成长阶段。2)酒的口味具有粘性,Z世代消费者成长于软饮料消费的普及阶段,更容易接受预调酒的口味,可以作为行业发展的切入点。3)随着科技的进步,宅家时间明显增加,而预调酒比传统酒类更加适合居家饮酒场景。我们预计我国RTD行业空间有望达到目前的5~15倍。

  2、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团队,产品和品牌。1)拥有对预调酒行业深刻理解的团队:公司2003年推出RIO预调酒,在行业深耕近20年,经过行业的大起大落之后,对产品研发,品牌塑造,渠道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全产业链优势:公司的原有主业香精香料业务就是专注于把握饮料口味趋势,具备坚实的技术研发基础。另外,公司烈酒生产基地已经投产,战略协同效应显现。3)品牌优势:公司曾两次引领预调酒行业发展的潮流,RIO已经成为预调酒品类的代名词。公司在品牌宣传上也持续投入,并且打造品牌调性,抓住快速变化的营销趋势。

  3、预调酒行业参与者增加,共同做大品类蛋糕:2019年之后预调酒行业再次升温,涌现了不少新兴品牌,引发市场担忧。但也正因为行业增速快,发展前景广阔,才不断有竞争者涌入。对于预调酒行业来说,目前还处于成长期,最重要的是和其他酒水品类竞争,拓展消费群体,提高渗透率,提升铺货率,延伸消费场景。市场份额只是次要矛盾。在行业竞争者目前还不够多的情况下,公司摸着石头过河,从度数,口味,场景延伸等方向,推出新品,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在提升消费者触达方面,公司通过数字化转型,加强渠道下沉和精耕,提升渠道的覆盖率和提升产品在终端的陈列效果。预调酒行业参与者增加,共同做大品类蛋糕,有利于公司收入增长。

  4、匠心打造崃州蒸馏厂,点亮中国产区:

  2021年公司正式启动以威士忌为主的烈酒业务板块。威士忌是全球销售额最高的烈酒,据SWA报告显示,近两年中国市场快速增长,2021年已经成为苏格兰威士忌的第五大出口目的地市场。近十年,单一麦芽威士忌概念的崛起,重塑了行业竞争,不少新兴国家产区和蒸馏厂崭露头角。公司旗下崃州蒸馏厂已经建成,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威士忌酒厂,未来有可能成为中国威士忌的代表,与公司的预调酒业务相互协同,共同成长。

  5、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近期的疫情对公司短期业绩造成波动,但是我们认为,长期来看公司走在正确道路上,未来发展趋势不变。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实现归母净利7.2/10.0/12.4亿元,同比+8.4%/+39.1%/+23.1%,EPS分别为0.96、1.34、1.65元/股,PE分别为40/29/24。维持“买入”评级。

  6、风险提示:1)新产品推广不达预期;2)产能投放进度低于预期;3)行业竞争加剧,销售费用投放加大;4)疫情影响超预期;5)食品安全风险;6)国际发展经验不可完全复制,相关数据及资料仅供参考。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