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内风电装机需求高增,海外市场加速拓展
内容摘要
  事件6月1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5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5月底,风电装机容量约340GW,同增17.6%。1-5月风电新增装机容量10.82GW,同增39%。

  预计全年风电装机量57GW,风电装机需求高增

  21年风电新增并网装机47.6GW,其中陆上风电新增30.7GW、海上风电新增16.9GW。22年1-5月风电新增装机10.8GW,同增39%,根据GWEC和CWEA等的数据,我们预计22年全年风电装机量合计达57GW,6-12月份还会释放约46.2GW的装机量,下半年风电将加速装机。

  依靠优质码头扩充海上产能,近期收获海外单桩供应项目

  公司从2010年起就开始筹备建设自有码头。现已建成蓬莱码头,共有3个泊位:10万吨级对外开放专用泊位2个,3.5万吨级对外开放专用凹槽泊位1个。自有码头兼具运费优势与协同效应。公司依靠蓬莱自有基地和码头,推进海上和海外业务。公司近期拿到了一个单桩,将为OceanWinds在苏格兰附近的MorayWest海上风电场提供48根XXL单桩,项目单桩总容量为9.6万吨,海外单桩项目将为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量。

  深入布局风电产业链,打开增量空间

  叶片业务:综合考虑山东省海上风电增量空间大、蓬莱基地区位优势显著、自有码头运费优势、叶片轻资产低门槛等因素,公司瞄准海上风电叶片,于蓬莱基地附近布局大兆瓦叶片生产基地项目。

  发电业务:布局风电场能够带来60%-70%丰厚毛利,促进塔筒企业与风机主机厂开展战略合作,将塔筒制造与风机主机采购有效结合,因而公司择机切入风电场投资与开发赛道。公司分别以阜新、张家口、蓬莱基地为基础布局风电场项目,开发规模分别为250MW、50MW、165MW。

  投资建议

  前期我们预期公司22-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6、9.8、12.3亿元,考虑到疫情逐渐缓解、风电加速装机、海外单桩项目以及叶片和发电业务带来新的业绩弹性,现预计公司22-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1、13.2、18.3亿元,对应24、15、10倍PE,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产能投放不及预期风险、风电订单需求下降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