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海军“福建舰”下水事件点评:三号航母建造迎重要节点,海空军装备制造企业存投资机会
内容摘要
  事件: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下水命名仪式6月17日上午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江南造船厂举行。经中央军委批准,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福建舰”,舷号为“18”。福建舰是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采用平直通长飞行甲板,配置电磁弹射和阻拦装置,满载排水量8万余吨。该舰下水后,将按计划开展系泊试验和航行试验。

  点评:

  飞机弹射起飞,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福建舰相比辽宁舰、山东舰,一个较大的变革是采用平直的飞行甲板,配置了电磁弹射系统。采用弹射起飞,舰载固定翼飞机起飞时的载油量、载弹量可大幅提升,从而大幅提升作战能力。从全球范围来看,仅有美国、法国等极少数国家的航空母舰配置了弹射系统,而现役配置电磁弹射系统的航空母舰仅有美国最先进的福特级。福建舰配置电磁弹射系统,标志着我国航空母舰在该方面的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舰载机的搭载数量和性能,较大程度决定着航空母舰的战斗力:福建舰的满载排水量为8万余吨。此前,满载排水量同样为8万吨级的美国小鹰级常规动力航空母舰,其常见的舰载机配置为战斗机约56架,预警机、电子干扰机、电子战飞机约10架,固定翼反潜机约6架,直升机约6架,舰载机总数量接近80架。按此估计,福建舰的舰载机搭载数量有望达到接近80架的数量级。

  航空母舰执行任务多为编队出动,其他相关舰艇不可缺少:根据美国航空母舰及我国辽宁舰、山东舰的使用情况来看,航空母舰大多为编队形式出动执行任务。航母编队中较多包含有潜艇、驱逐舰、护卫舰、补给舰等,完成编队的侦察、防控、反潜、反舰、补给等相关任务。因此我们认为,福建舰建造的同时,编队中其他类型的舰艇也已经在同时布局。

  投资建议:随着国内海军航空母舰装备的发展,我们认为,航空母舰编队相关舰船产业链,以及舰载机产业链相关企业订单有望增长,存在投资机会。推荐舰载机生产企业中航沈飞,航空母舰生产企业中国船舶,军用雷达生产企业国睿科技;建议关注舰船总装生产企业中国重工、中船防务,舰船核心系统供应商湘电股份、中国海防,舰载直升机生产企业中直股份。

  风险分析:新型装备研发生产利润水平不及预期的风险;研发速度不及预期的风险;市场竞争导致营收及利润下降的风险;政策调整风险;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