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高端碳纤维“专精特新”小巨人;供需两旺业绩快速增长
内容摘要
  十年厚积薄发,铸就高端碳纤维产业领先地位。2008年,公司为承担科技部“863聚丙烯腈基碳纤维工程化”重点项目而成立;并于2019年在创业板上市;2020年入选工信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公司是我国高端碳纤维及织物产品高技术企业,率先实现ZT7系列碳纤维产品在我国航空航天领域的稳定批量应用。2016~2019年,公司产能利用率在90%~140%之间,保持在较高水平。2021年下半年,公司IPO募投的千吨线(12K)通过等同性验证并逐步投产,有效缓解产能紧张问题,2022年公司募资20亿元建设年产1500吨(12K)高性能碳纤维及织物或400吨(3K)产品的柔性生产线,进一步巩固在航空航天高端领域的核心供应商地位。

  在手订单充足;降价压力或已充分释放。公司坚持“技术领先,专注应用,技术向纵深发展,应用向纵横发展”的战略目标,重视研发技术底蕴深厚,研发费用率在10%左右。公司当前已具备ZT7、ZT8、ZT9系列碳纤维和高模型ZM40J、M40X级石墨纤维等工程产业化能力。1)公司业绩快速增长:营收由2016年的1.5亿元增长至2021年4.1亿元,CAGR=22.3%;归母净利润由2016年0.6亿元增长至2021年2.0亿元,CAGR=28.5%,发展持续向好。2)公司2022年3月新签21.7亿元大订单,履约期限2022~2023年,奠定公司未来两年的增长基础,且订单锁定价格,公司利润率或将保持稳定。

  “十四五”期间公司面临战略发展黄金期。高性能碳纤维具有质轻、高强度、高模量、导电、导热、耐高温、耐腐蚀等诸多优良属性,是航空航天等高端装备必不可少的战略新兴材料,在结构减重和经济效益方面具有显著优势。近年来,我国航空航天领域碳纤维需求量保持稳定上升趋势,从2016年的391吨增长至2021年的1996吨,CAGR=38.5%。“十四五”期间,随着装备升级换代,航空航天领域对高端碳纤维的需求进入加速阶段,我们预计到“十四五”末期,我国航空航天领域需求在百亿量级,公司面临较好发展机遇。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我国高端碳纤维在航空航天领域核心供应商,客户粘性及需求确定性强,“十四五”期间受益于国内航空装备的升级换代以及航天产业的迅猛发展,未来公司业绩有望实现持续增长。市场此前担心公司产品价格持续下降,但从公司披露跨越2年期的大合同来看,我们预计公司产品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将保持稳定,降价压力或已充分释放。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是4.86亿元、6.71亿元、8.58亿元,当前股价对应2022~2024年PE为42x/31x/24x。我们考虑到公司下游需求持续高景气和公司较强的壁垒,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价格和利润率变化风险;三期项目产能消化不及预期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