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β底部α凸显,PS角度性价比显著
内容摘要
  逆境中凸显α,行业排位不断提升

  公司21FY营收增速远快于其他上市陶企,21Q1在其他陶企收入明显下滑情况下实现正增长,我们认为得益于公司的渠道扩张和超前产能布局。渠道端,21FY公司经销商数量yoy+25.2%,专卖店及网点达到4620个,下半年增量就达到323个,公司在大B风险集中释放期仍能够保持较快扩张,得益于历史上对大B业务风险的良好管控。产能端,21FY藤县基地自有产能扩张叠加收购江西高安产能,扩大自产比例同时优化产能区域布局。

  18年时公司在三家上市陶企中收入规模最小,但21年已成为最大,增速远高于同行,后续有望加速追赶行业龙头马可波罗。

  下游景气度有望逐步回暖,盈利端压力或已达到峰值

  5月以来地产销售数据已呈现回暖迹象,后续持续改善的可能性较大,随地产销售复苏,包括瓷砖在内的消费建材发货端均有望出现改善契机。盈利端,受制于燃料价格高企,22Q1主要陶企毛利率水平处于2016年以来最低,当前煤炭/天然气期货价格已较高位有所回落,且近期陶瓷行业5家头部陶企近期集体涨价3%-10%不等。我们认为公司通过自身技术和效率提升,盈利能力具备改善空间,若叠加产品涨价与成本回落,后续有望展现出良好的盈利弹性。

  行业加速出清,供给格局改善空间较大

  供给端,不同于涂料防水,由于行业重资产及利润率较低,新进入者较少,近年产能不断出清行业集中度缓慢提升,十三五期间,CR10提高约3%达18%。21年以来的行业困境有望加速供给侧出清,21年共有65家陶企破产,14家陶瓷厂整厂成功拍卖,头部陶企加快并购扩张。上市公司看,除了外省并购(加大规模效应、渠道下沉和拓展),21年头部陶企还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投资扩张。在碳中和背景下,我们预计小企业现有产能生产会受到能耗双控影响,新投产能难度也将较大,行业格局优化可期。

  PS角度性价比显著,维持“买入”评级

  渠道结构看,公司是地产链品种中消费属性较强的品种,但与渠道结构类似的公司相比,公司PS明显更低,可能体现了市场对成长潜力和盈利弹性的担心,但我们认为从需求端、供给侧和公司自身α的角度,公司均被低估。

  上半年行业仍较为困难,我们调低公司今年的盈利预测,预计22-24年收入82/100/125亿元,业绩4.1/6.5/9.8亿元(前值7/9/11.5亿元)。我们认为当前收入端更好体现了公司的成长性,历史角度看公司盈利弹性可观,当前可比公司2022年PS1.4倍,认可给予公司1.2倍PS,目标价23.7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瓷砖市场竞争加剧、能耗双控下环保能耗成本大幅提升、地产大客户风险、相关假设具有一定主观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