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非银行金融行业周报:互联互通机制落地,ETF产品配置功能提升
内容摘要
  市场回顾:本周主要指数表现上升,沪深300涨1.99%,上证综指涨0.99%,创业板指数涨6.29%。沪深两市A股日均成交额10955.01亿元,较上周减少3.29%,两融余额15795.70亿元,较上周升1.24%。

  证券:本周券商指数上涨1.09%,跑输大盘0.9pct。重点标的表现:东证+5.32%、中金+4.27%、中信+3.89%、东财+2.95%、广发+1.35%、华泰+1.26%、国联+0.84%、国君+0.26%。本周证监会发布《关于交易型开放式基金纳入互联互通相关安排的公告》,正式将股票ETF纳入投资标的范围。此次公告是对2016年证监会发布的《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若干规定》的进一步明确补充。主要内容一是明确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拓展至交易型开放式基金;二是明确相关制度安排参照股票互联互通;三是明确投资者识别码安排;四是明确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管理人相关要求;五是明确业务实施细则相关安排。对互联互通ETF调入要求为在考察截止日:上市满6个月、近6个月日均净资产不低于15亿元(港股通为17亿港币)、指数发布时间满一年、内地/香港的成分股权重占比不低于90%、互联互通的股份权重占比不低于80%、宽基指数单一成分股权重不高于30%等相关要求。此外,对近6个月日均净资产低于10亿元(港股通12亿港币)、内地/香港上市股权重占比低于85%的ETF等将予以调出。从现有的沪深港通交易情况来看,目前陆股通持有的平均流通A股的比例为3.97%,而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持有的平均流通股比例为13.2%。交易量来看,今年陆股通成交量平均占比为5.3%。2014年沪港通开放以来至2016年沪港通成交量占比一直在0.3%左右。2016年底受益于深港通开放,证监会发布《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若干规定》,2017年陆股通成交量快速增长,成交量平均占比快速提升,2017~2020年成交量占比由1.1%提升至5.4%。2020~2022年陆港通成交量占比总体稳定。ETF市场上,国内近年来高速发展。2021年内陆ETF规模1.4万亿元(同比+31%),其中股票类ETF占比67.4%。股票型ETF中,机构投资者持有占比56%,占据主导。本次两地互联互通拓展至股票ETF有几项影响:(1)丰富沪深港通市场投资组合,加大境外资本参与A股市场投资机会,进一步吸引外资进入。(2)略微提升市场交投活跃度:目前股票型ETF成交量占市场股基交易量的比重约在4%左右。若以陆股通交易量占股票交易量的5%推算,市场股基成交量可能会增长0.2%左右。投资方面,我们推荐顺序为:国联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财富、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重点关注兴业证券。

  保险:本周保险指数上涨3.38%,跑赢大盘1.39pct,个股普遍上涨,中国人寿11.87%,新华保险4.70%,中国人保2.77%,中国平安2.68%,中国太保2.40%;港股中国太平2.56%,友邦保险1.58%,中国财险-0.43%。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80,整体波动不大。本周,平安人寿召开第26届高峰会议,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表示,平安人寿克服重重挑战,持续深化“产品+渠道”双轮驱动改革,“保险+健康管理”、“保险+居家养老”、“保险+高端养老”深受客户欢迎,寿险改革行至三载,曙光在前、胜利在前。根据平安人寿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铮的讲话,2021年600位高峰英雄人均保费高达317万,人均FYC60万,是平安人寿系统人均产能的40倍;累计为客户送去402亿的保险保障,人均送出保额超过6700万,人均13月保费继续率达到98%。杨铮表示,当前寿险业正在经历转型阵痛,陷入增长瓶颈,代理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三难”:一是增员难,近几年增员率呈下滑趋势;二是留存难,新人流失率走高;三是获客难,寿险销售难度增大。2019年平安率先启动寿险改革,随后大力推广“三好五星”评价体系,截至今年3月末,星级部课已近1200个,产能同比提升近10%。回顾近年来平安年度业绩发布或股东大会:(1)2019年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表示,平安酝酿用2-3年研究推动寿险的改革,目标是希望成为全球最领先的人寿保险公司,不仅是规模最大,还要成为一个新型的人寿保险经营模式。自此,平安寿险改革正式开展。(2)2020年平安集团联席CEO陈心颖表示,平安正在推动寿险改革,这是平安在过去30年中做过的最广、最复杂、最深的改革,难度超出想象。(3)2021年陈心颖称,随着寿险改革进入第三年,改革成效令人满意,中国平安有信心在2022年完成第一个三年“深度改革”目标。由此可见,平安对于寿险改革的每一步都有着精准的计划和安排,但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目前渠道转型及产品升级成果不及预期,后续平安将持续依托集团“综合金融+医疗生态”优势,坚定高质量转型,预计寿险行业改革成效和业绩拐点或将延迟至2023年后。当前各公司静态PEV估值分别为:0.61(平安)、0.75(国寿)、0.45(太保)、0.39(新华)。关注顺序为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平安、中国财险H、中国太保。

  风险提示:“新冠肺炎”疫情状况和持续时间超预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创新改革节奏低于预期、利率较大波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