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星图慧眼,洞察天地
内容摘要
  投资摘要:

  中科星图:中科院空天院旗下的数字地球产业领军企业

  公司聚焦数字地球产业,将地理信息技术与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进行深度融合,以遥感及导航卫星数据为源,覆盖数据的存储、解译、承载、可视化与应用等产业链环节,赋能终端行业。

  打造“GEOVIS/GEOVIS+”双轮驱动产品线,形成以特种领域、智慧政府、气象生态、航天测运控、企业能源、线上业务六大板块的集团化战略布局。

  中科星图业绩持续亮眼,17-21年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速均超过40%。

  定制化的技术与开发服务是当前核心的业务形态,而行业端,特种领域营收占比超过50%。

  行业:多维度驱动遥感数据应用与服务市场迈入成长期

  我们预计当前我国商业遥感卫星数据与增值服务的市场规模约80亿元。当前遥感行业应用与服务领域市场竞争表现为分散化,我们认为行业未来竞争格局将逐步集中化。以中科星图和航天宏图为代表的企业竞争优势明显,成长性显著,有望持续提升市场份额。

  供给端,上游卫星数量的增加保障了数据的供应。需求端,特种领域是刚需,G端应用场景随政策驱动逐步打开,遥感数据应用与服务市场迈入成长期。

  布局“航天测运控”延展产业链建设在线数字地球探索商业模式创新公司通过AI赋能遥感技术,贯穿多源异构遥感数据从处理分析到共享应用的全链路,打造技术壁垒。

  公司特种领域构筑业务基本盘,21年底锁定5亿元大定单。

  中科星图于2020年通过股权收购形式控股星图测控,布局商业航天与卫星测运控领域,完成产业链拓展。我们认为,目前二级市场对于中科星图进入测运控领域尚未有充分的认识与重视。我们预计,中国商业航天测运控的市场将随着卫星资源数量的激增而进一步打开,航天测运控业务将成为未来公司营收业绩的强势增长点。

  募投超15亿元建设在线数字地球项目。GEOVISOnline将对标谷歌地球,作为在线数字地球的国产化替代产品。我们认为,SaaS或PaaS在线数字地球运营模式在以数据服务拓展G端及B端业务层面具有比较强的确定性,但在大众应用市场层面的商业模式仍有待探索。我们预计未来中国市场数字地球的月度活跃用户数大致是百万的量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中科星图2022-2024年归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23亿元、4.41亿元、5.66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47元、2.00元、2.57元,同比增加46.7%、36.4%、28.5%。参考可比公司,测算中科星图2022年目标市值177.79亿元,对应目标价格80.81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对公司业务经营造成短期不利影响;遥感数据使用受限;GEOVIS数字地球在民用领域推广受限;技术推进不及预期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