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力设备行业周报:新能源车销量超预期,最紧上游锂企业绩高增
内容摘要
  新能源车需求刚性,疫情后快速恢复,6月销量超预期

  6月新势力小鹏/哪吒/理想/蔚来/零跑,销量分别为1.53/1.32/1.3/1.29/1.13万辆,环比+51%/+20%/+13%/+85%/+12%;传统车企孵化的新能源品牌也有不俗表现,广汽埃安6月销量约2.41万辆,环比+14%,华为问界M5交付7021辆,环比+40%,7月新增订单过万,极氪汽车6月交付4302辆,环比持平。今年上半年在疫情反复、芯片短缺及原材料涨价等负面因素的影响下,新能源车销量仍然维持同比高增长态势,显示出韧性和需求刚性,且疫情后随着销售活动恢复,在各地汽车消费政策及新能源车补贴助力下,以及不同级别车型丰富供给,下半年新能源车需求刚性释放将持续拉动产销量不断攀升。

  供需决定锂价高位,中下游或放大紧缺与锂价,利润上移业绩高增且超预期

  在新能源车需求快速释放以及电池厂与中游环节排产不断攀升的过程中,上游来看无论是海外国内还是精矿锂盐,短期几乎没有快速释放的超预期增量,上游锂或成为决定供给的关键环节;供需决定锂价高位持续性超预期,拍卖的矿权与精矿价格加之不断上涨的精矿实际成交价,有力支撑了锂价高位,甚至中下游或将放大紧缺与价格;与之相应的产业链利润持续上移,拥有优质锂资源、自供率高及一体化锂企业绩大幅增长且兑现且超预期。天华超净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盈利33.5-36.5亿元,同比增长10倍,此前雅化集团上半年业绩预告净利21.22亿元-23.72亿元,同比增长542%-618%;盛新锂能上半年业绩预告净利26亿元-29亿元,同比增长793%-897%,锂企相继发布的预告不断印证产业链利润上移且大幅增长的现状。锂资源争夺激烈:紫金矿业拟出资约18亿元收购湖南厚道矿业71.1391%股权,100%持有湖南道县湘源铷锂多金属矿;2021年至今相继完成阿根廷3Q盐湖和西藏拉果错盐湖收购,本次收购完成后“两湖一矿“锂业布局正式成型。

  建议关注:一产能释放、成本压力缓解毛利回升电池厂: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国轩高科等;二供需支撑锂价高位利润释放锂资源公司:科达制造、融捷股份、盛新锂能、天齐锂业等;三格局清晰、优势明显、供需仍紧中游材料环节:恩捷股份、璞泰来、长远锂科、厦钨新能、当升科技、容百科技、中伟股份、德方纳米等。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相关技术出现颠覆性突破;产品价格下降超出预期;产能扩张不及预期、产品开发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