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材周观点:消费建材受益地产数据强化,同步重视基建链落地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沥青开工率加快回升,基建链落地有望提速,消费建继续受益地产数据强化

  核心组合:伟星新材、硅宝科技、东方雨虹、北新建材、苏博特、科顺股份、旗滨集团、中材科技、中复神鹰、鸿路钢构、兔宝宝

  (1)基建链:本周沥青装置开工率重回30%以上,达到31.1%,上一次30%以上还是1月12日,当前时点同比仍然下降12.5pct。一般可用于反映道路、城市市政等工程开工情况,该数据已连续3周回暖。5月单月基建投资增速同比+7.2%,1-5月累计+6.7%。重视基建由预期向基本面过渡,减水剂+防水+管道+水泥+建筑是我们重点推荐的子方向。我们推荐①减水剂龙头【苏博特】,因市占率提升、新材料扩品,更类似防水(消费建材),3季度有望受益下游需求改善。②防水是强开工端品种,行业格局加速改善被忽视,提示龙头收入有望超预期,重点推荐【东方雨虹】【科顺股份】【北新建材】。③建筑建议重视业绩兑现,区域角度重点标的【安徽建工】【山东路桥】,持续性角度重点推荐【鸿路钢构】【中国电建】。

  (2)地产链:消费建材继续受益地产数据强化,重点推荐。根据克尔瑞数据,6月百强房企销售操盘金额达7329.7亿元,单月业绩规模环比+61.2%,同比-43%,跌幅较上月(-52%)收窄,上半年同比-50.3%。地产数据回暖趋势不变,重视2个方向:①二手房/新房均受益的C+小b,②加快竣工交付的“烂尾楼”重启逻辑。3季度开启,消费建材重在兑现,经营数据的持续改善尤为重要,如期改善会修复3、4季度乃至明年业绩预期。消费建材重点标的:双龙头组合【伟星新材】【东方雨虹】,弹性组合【北新建材】【坚朗五金】【科顺股份】【蒙娜丽莎】【兔宝宝】。竣工链同步推荐【旗滨集团】+【硅宝科技】,玻璃行业底部期待一次V形回暖,建筑胶龙头受益外需改善、份额提升、成本下降、工业胶高增。

  (3)继续推荐硅宝科技:下游全面开花,建筑胶(竣工链有望加快回补、市占率提升),光伏胶、动力电池胶(合作客户增加、提高单一客户渗透率),硅碳负极(加快建设),以及上游有机硅DMC单体降价,毛利率受益。

  (4)玻纤角度:经济复苏“伴侣”,2季度可能是全年需求压力最大阶段,但价格表现较为稳定,看好需求趋势性回暖,本周重庆国际点火1条15万吨产线。我们重点提示:一是玻纤2季度业绩预计继续领先建材板块,产能投放+受益海外;二是下游“三驾马车”景气交织,经济复苏“伴侣”;三是成本上涨抑制供给,包括能源&材料成本、双碳审批成本,重点推荐【中国巨石】【长海股份】【中材科技】。

  (5)新建材:光伏玻璃3-5月新单提价,3.2mm原片主流订单21元/平,环比持平,同比涨幅40%。工业胶、碳纤维高景气延续。中硼硅玻璃瓶需求保持旺盛。减隔震空间预期高增。本周行业重点变化(0627-0701):①6月20日起,湖南、江西开启水泥夏季错峰停产;陕西关中地区所有熟料产线停窑30天;山西2022年力争停窑180天。②红狮集团全面接管天等水泥生产经营工作。③泰山玻纤(中材科技)拟在山西省太原市投资37亿元,建设年产30万吨高性能玻璃纤维智能制造生产线项目。④6月29日,重庆国际F12线年产15万吨玻纤智能制造生产线点火。⑤6月百强地产数据发布。⑥旗滨集团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

  风险提示:基建项目落地不及预期;地产政策放松不及预期;疫情的负面影响。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