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围绕C3,向全球巨头迈进
内容摘要
  公司是PP绝对龙头

  丙烯通过聚合反应成为聚丙烯(PP)。PP是第二大通用合成树脂,占合成树脂总消费量的30%左右,并认为是五大合成树脂中最有发展潜力的品种。行业覆盖面极广,在汽车工业、家用电器、电子、包装及建材家具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目前,公司已经实现丙烯产能180万吨/年、聚丙烯产能近200万吨/年;规划未来5年,将在茂名等地再新增400万吨PP产能,位居全球前列。公司组建创新研发团队,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在纤维料、透明料、管材料及车用料等高端专用料上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是国内少数几家能够长期稳定生产均聚、共聚、无规全牌号聚丙烯的企业,成为了行业的先行者、领先者和深耕者。公司还在全球首推PP“产业+互联网”销售模式,实现全部产品线上交易,创建了国际化的“聚烯堂”电商平台。通过线上交易、智慧物流、数字仓库、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实现生产、物流、消费和供应链金融的整个交易流程网络化。

  围绕丙烷打造产业集群,公司成长空间广阔

  公司的下一步的战略依然是围绕丙烷、丁烷及乙烷等资源,发展高分子材料合成和复合,在此基础上实现氢能综合利用,我们特别聚焦两大万亿级产业:一是高分子复合轻量化材料,比如PP与碳钎维复合是未来最好的汽车轻量化材料,为此,公司与广州工控合作,发挥广州工控已有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及城市轨道交通产业优势,在茂名投资建设一套26万吨/年的丙烯腈装置、一套60万吨/年的ABS装置及配套装置。二是与霍尼韦尔合作,利用氢气加地沟油生产可持续生物航煤(简称SAF),这是唯一可行的航空业减排方案,相较于传统燃料,可减少约83%的碳排放。霍尼韦尔UOP的Ecofining航煤技术是目前唯一得到欧盟认证、已经达到100%试航标准的技术。利用生物质原料加氢气制造生物航煤,是氢气最佳利用路径,可以大幅度提升氢气的利用价值,这个产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公司先行在茂名投资100万吨产能的SAF项目,建成后每年将减少240万吨温室气体排放。

  副产氢,有望给公司贡献超预期增量收入

  从2011年起,公司瞄准丙烷脱氢制丙烯(简称PDH)项目,向生产制造业转型。PDH就是通过催化反应将丙烷(C3H8)中的两个氢分离出来,生产丙烯(C3H6)和氢气。一套60万吨的PDH每年能耗为21.5万吨标煤,副产的氢气2.5万吨,按照能效比折算,相当于16.3万吨标煤。公司的PDH采用电驱动技术,特别是茂名地区70%的电力来源于水电,从这个意义上说,公司的氢气属于“绿氢”。目前年产氢气7.5万吨,现有规划装置全部建成后,可以年产氢气35万吨,相当于228.2万吨标煤,等于减排500万吨二氧化碳。届时,公司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副产氢供应商之一,为下游氢能利用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包括用氢生产绿色航煤、合成氨以及车用氢能等。

  盈利预测

  预测公司2022-2024年收入分别为300、354、414亿元,EPS分别为1.12、1.73、2.50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8.7、5.6、3.9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经济景气度大幅下行、新项目投产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公司业绩不及预期等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