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系列深度二:千元价格带的门槛比想象中高
内容摘要
  千元价格带复盘:行业繁荣,新品迭出。2016年白酒进入新一轮复苏周期后,千元价格带加速扩容,众多新品入局,除了普五、老窖以外,郎酒、习酒、酒鬼酒等品牌都推出了千元产品冲击高端档位,新品迭出。竞争格局:千元价格带主要白酒酒企五粮液和老窖占据80%以上市场份额,龙头优势明显。近年来随着新兴产品不断涌现,普五的市占率有所下降,但产品地位仍然稳固,在行业下行周期普五批价保持坚挺。

  五粮液的价值:需求刚性韧性足,渠道稳固信心恢复。品牌打造:五粮液拥有较高的品牌忠诚度。在供给端,受窖池和窖龄等因素的制约,五粮液的优酒率较低,优质产能极具稀缺性;在需求端,五粮液具备一定的刚需属性,在行业下行周期仍能保持确定性增长。品牌韧性主要表现在:1)行业下行周期部分中小品牌表现疲软,五粮液地位仍然稳固,终端需求旺盛,其品牌力得到了市场的验证;2)五粮液自然动销良好,周转速度较高,普五作为千元价格带的核心单品,即使渠道利润偏低仍能保持较高的渠道忠诚度;3)批价逐步企稳,2019年至今五粮液保持渠道顺价销售,价盘基本稳固,动销表现强劲,品牌优势地位得以凸显。

  管理层改善:人事变动落地,管理层有望提效。管理层换届实现无缝过渡,新领导班子已在五粮液工作多年,公司战略有望稳步推进。重塑经典五粮液:1)消费端:打造经典五粮液稀缺性,发力消费者培育;2)渠道端:通过回购措施稳定价盘,严格采取配额制,不断拔高品牌高度。维护良好的厂商关系:2022年Q1公司放宽了票据打款政策,减轻经销商的现金流压力,与经销商共渡难关,有望提振经销商信心。

  投资建议:五粮液品牌地位稳固,千元价格带统治力仍存,有望充分承接行业扩容红利。目前五粮液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公司品牌韧性十足,管理层换届后有望提效,加速品牌价值回归。预计公司2021、2022、2023年每股收益分别为6.95、8.01、9.58元,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给予12个月目标价256元,目标价相当于2023年32x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及政策风险,食品安全问题,渠道信心恢复不及预期,批价上涨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