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布局军机、航发、导弹、民机等高增长赛道的钛材龙头
内容摘要
  宝钛股份是国内产能最大、产业链布局最完整的钛材龙头。宝钛股份是国内国最大的钛及钛合金生产、科研基地,拥有从海绵钛、熔铸、锻造到板、带、箔、管、棒、线、锻件、铸件等加工材等全套加工生产系统的较完整钛产业链。与国内其他2家军用钛材上市公司相比,西部超导则主营棒丝材、西部材料主营板管材,宝钛股份规模、产业链完整、军民布局等优势显著,2021年宝钛股份、西部超导、西部材料钛产品收入分别为47.43、24.58、17.78亿元。

  军用钛材:立足军机、航发、导弹三大高景气赛道,且在装备上的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业绩迎来高增长。钛合金拥有轻量化、耐腐蚀、抗疲劳等特性,因此受益于装备放量建设、渗透率提升2大核心逻辑。军用航发:根据《航空用钛合金研究进展》,美国第3代发动机F-100钛合金用量25%已经提升到第4代发动机F-119的40%;我国第二代航空发动机钛合金用量约13%-15%提升到第3代航空发动机的25%。军机:根据《航空用钛合金研究进展》,美国第四代战机F22用钛量高达41%;我国军机钛用量已由二代机J-8的2%提升至四代机J-20的20%,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导弹:宝钛股份是国内军用钛板材的核心供应商。公司作为国内航空航天钛材核心供应商,显著受益于装备放量列装,2021年和2022Q1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4.49%、100.99%。

  民机钛材:受益于俄乌战争下带来的民机订单外溢发展机遇,日本同逻辑东邦钛TOHO今年底部以来最高涨幅达225%。俄罗斯是波音、空客等民机主要钛材供应地,根据罗兰贝格数据,2021年分别占到其总采购量的35%、50%。因俄被制裁将导致民机钛材订单外溢,典型企业如日本东邦钛TOHO被航空客户在今年增加2000~3000吨海绵钛产能供应,受益于此今年底部以来最高涨幅达225%。宝钛股份是国内民机钛材主要供应商,也是波音、空客、庞巴迪、罗罗等全球飞机/发动机巨头的战略合作伙伴,将有望长期受益于民机钛材订单外溢机遇。

  预计钛材募投项目2023年建成投产,新产能释放带动公司业绩增长。2018~2021年公司通过加班、外包等方式不断提升实际产能,2021年公司钛材设计产能为20000吨,实际产能已经高达30938吨,并且实际产能利用率近90%,产销率高达96%。在下游需求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公司2021年定增募资建设新钛材产线,预计2023年投产,包括宇航级钛材7000吨/年、高品质钛材10390吨/年,因此公司后续钛材产能或高达4.8万吨以上,新产能释放将带动公司业绩进一步增长。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军用航发、军机、导弹等军工高增长赛道上的核心钛材供应商,并且未来有望受益于波音、空客等全球民机巨头的订单承接机遇,并且后续随着新产能释放带来规模效应、海绵钛价格回落,公司盈利能力也有望提升。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50/12.88/16.60亿元,对应估值分别为29X/22X/17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钛合金业务订单、募投项目进度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