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保险行业2022年中期业绩前瞻:寿险转型仍在继续,财险景气度攀升
内容摘要
  增额终身寿等产品贡献增量,人身险保费收入预计呈边际改善趋势,新业务价值持续承压。受去年同期“开门红”+新旧重疾切换带来的高基数影响,一季度上市险企人身险新单持续承压,除人保和太保发力银保渠道带来大幅正增长外,其他险企新单保费均持续下滑,增速分别为人保(+35.9%)>太保(22.1%)>国寿(-1.5%)>新华(-6.8%)>平安(-14.9%),国寿和平安的新业务价值则分别下滑14.3%和33.7%(人保、太保、新华未披露NBV)。二季度起,各险企产品策略重点围绕财富管理和健康保障需求展开,纷纷发力增额终身寿等储蓄类险种、并辅以“年金+万能”产品销售等,有效带动业务回暖。其中,平安新推主力产品“盛世金越”自3月上市后,二季度持续通过强力运作,有效贡献业务增量,6月起则重点推动少儿守护百分百(两全附加重疾)产品销售,以期强化业务平台。国寿二季度加强“臻享传家”增额终身寿产品附加万能账户运作,5月起又先后推出了爱意康悦医疗保险和尊享福、惠享福2款重疾产品,持续推动健康险销售。根据上市险企披露的最新原保费数据,1-5月各公司寿险保费累计同比增速为:人保(+20.3%)>太保(+5.1%)>新华(+5.0%)>国寿(-1.9%)>平安(-2.4%),平安、国寿、太保、新华的整体保费增速均呈现出边际改善趋势。但是,由于二季度主推的储蓄类、年金类产品新业务价值率较低,高价值率的重疾产品销售并不乐观,新单回暖预计难以弥补NBV负增长压力,整体价值率或继续下行。

  渠道转型仍处于调整期,人力规模降幅有望进一步收窄。一季度末,平安个险人力规模为54万人,较年初-10.4%,净脱落6万人;国寿个险销售人力78万人,较年初-4.9%,净脱落4万人(太保、新华、人保未公布22Q1人力数据)。我们维持此前在《保险行业2021年报综述及中期策略》中的判断,认为从近年趋势来看,各公司代理人规模在经过2020-2021年的触顶下滑后,2022年预计仍将持续下探,但下滑幅度会大幅收窄。随着低质代理人的加速出清,各公司人力规模将逐步企稳,队伍质态得以稳定、结构也会实现明显优化,绩优人群业绩占比将进一步提高。如何稳定核心人群并提升产能,将是未来各保险公司重点发力的方向。

  车险保费持续回升,财险业务有望保持快速增长。(1)车险方面,一季度综改影响已渐消,老三家车险保费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增速分别为太保(11.8%)>人保(10.9%)>平安(10.4%)。3-4月国内多地疫情散发,对车险新单和存量业务的续保带来了一定的短期冲击。5月起各地疫情陆续得到有效控制,大幅缓解了对车险保费的负面影响,同时随着国家各项汽车消费激励政策(燃油车的购置税减半、新能源车下乡等)出台,预计行业车险保费将实现修复性增长。综合成本率方面,综改后赔付率上升,费用率下降,但老三家COR整体水平保持稳定。我们预计上半年老三家车险综合成本率均有望维持在100%以下,结构较一季度保持稳定。(2)非车险方面,法人业务是决定能否实现承保盈利的最主要因素,二季度各公司均把非车险的理赔作为降赔减损的重要工作,以期实现承保盈利。整体来看,1-5月老三家财险累计保费增速分别为:人保(+10.0%)>太保(+9.6%)>平安(+8.4%),预计上半年人保和太保财险保费将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平安维持高单位数增长。

  综上影响,根据上市公司已披露数据我们对各公司2022年中期关键指标做简要预测。1)原保费及同比增速:国寿(4423亿元,0.0%),平安(4284亿元,+1.4%),太保(2402亿元,+7.0%),新华(1051亿元,+4.5%),人保(3944亿元,+14.6%);2)NBV及同比增速:国寿(254亿元,-15%),平安(197亿元,-28%),太保(77亿元,-25%),新华(29亿元,-30%),人保(19亿元,-20%);3)归母净利润及同比增速:国寿(394亿元,-3.7%),平安(631亿元,+8.8%),太保(183亿元,+5.6%),新华(105亿元,-0.6%),人保(182亿元,+7.9%)。当前各家公司PEV估值为:0.61(平安)、0.73(国寿)、0.45(太保)、0.39(新华)。建议关注顺序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财险H、中国太保。

  风险提示:2022年中期业绩不及预期、行业持续低增长、疫情反复、权益市场动荡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